全国政协委员林茂:建议设立专门的“艺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研究机构

发布时间: 2023-03-10 13:24: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茂。

中国网讯  近日,2023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茂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进一步深入调研探索艺术和艺术教育服务国家相关文化战略的举措。现针对目前熟悉的美术领域,提出美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举措,为此建议:

1.在文化教育领域推进实施“有组织美术创作”,加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美术创作的组织规划和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对艺术高校创作领域的组织领导,通过制定创作规划和实施计划推进有组织美术创作。同时积极发挥国家重大战略所覆盖地区的各级地方政府和创作团体的作用,形成凝心聚力抓艺术创作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国家重大战略相关美术创作的开展,通过描绘新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增加对“美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相关题材创作的资金支持。可面向艺术高校设置专项资金支持美术创作研究,形成一大批体现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积极打造“艺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展览品牌,提高社会影响力。实施国家战略的总体资金中,应有一部分资金主要用于艺术设计,艺术设计本身就是创新设计,从而提升国家战略实施的创造力和文化品位。

3.设立专门的“艺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研究机构,特别是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文化重要战略目标开展研究的相关机构,为建立艺术文化类国家高端智库打好基础。要发挥好“双一流”艺术院校专业特长,鼓励和支持其在之前创作研究的基础上设立“艺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专门研究机构。组织专业创作团队并建立艺术创作研究机制,以二十大提出的文化强国战略为核心研究建立系列重大课题,在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方面形成一批创作研究成果。

4.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美术创作队伍建设,引导高层次艺术人才投身国家重大战略相关题材的创作。在艺术高校应探索多样的美术人才选拔、聘任机制,吸引优秀的艺术家参与创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引导青年艺术家把个人艺术追求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积极探索发挥老艺术家传帮带作用,用心培养青年艺术人才。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切实做到“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艺术。新时代我国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为文化艺术精品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的创作源泉。广大美术工作者要充分利用这广阔的创作资源,描绘中国人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创造的新辉煌,用更好的美术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