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22学术年会暨理事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26 15:32: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中国网迅3月24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22学术年会暨理事会&“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22学术年会暨理事会&“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大会会场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孙乐研究员主持。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代表学会致欢迎辞。

2022年评选产生了“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分别授予了香港中文大学黄锦辉等完成的“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多语言社交媒体分析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李凤华等完成的“隐私计算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复旦大学邱锡鹏等完成的“大自然语言表示学习及其开源应用。

“汉王青年创新奖”设立于2010年,主要授予在中文信息处理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2022年该奖项分别授予了南京大学黄书剑副教授、清华大学兰艳艳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李斌阳教授、武汉大学李晨亮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赵鑫教授。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旨在鼓励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在读博期间面向前沿方向、立足原始创新、开拓进取,勇创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

2022年共评出“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分别授予了武汉大学费豪《面向句法结构的自然语言建模及其优化研究》(导师:姬东鸿)、复旦大学傅金兰《序列标注任务中的可解释性研究及应用》(导师:黄萱菁)、北京大学胡文鹏《持续且无遗忘的深度学习方法研究》(导师:马尽文)、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陆垚杰《面向通用信息抽取的统一结构生成》(导师:孙乐)、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隋典伯《面向应用场景的知识图谱构建关键技术研究》(导师:赵军)、南京大学吴昊《深度学习推断场景中的数据隐私安全技术研究》(导师:许封元)、南京大学郑在翔《基于模型结构先验的神经机器翻译研究》(导师:陈家骏);“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4篇,分别授予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顾佳宸《基于深度学习的检索式对话系统研究》(导师:凌震华)、山西大学郭少茹《基于框架语义表示的机器阅读理解方法研究》(导师:李茹)、澳门大学刘学博《神经机器翻译的词嵌入探索性研究》(导师:黄辉)、清华大学仝美涵《低资源事件抽取关键技术研究》(导师:许斌)。

本次学术年会上共邀请5位国内著名专家做特邀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的报告题目是“乌克兰危机中的认知战”,本报告主要介绍乌克兰危机中认知战方面的内容,表现为认知控制、法理对抗、公共对抗、舆论对抗。网络空间安全可以看成“三维九空间”,其中一维是“风险维”,关注的是网络空间安全风险的表现形态,其中一个空间称为“作用空间”,反映的是网络空间安全的作用层面,即作用在物理层、运行层、数据层与应用层。信息战属于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一部分,同样也适用于这种描述方式。信息战在“作用空间”中表现为设施战、网络战、情报战与认知战。在乌克兰危机中,信息战表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文继荣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预训练模型的信息检索”,报告摘要为:预训练大模型如何与信息检索结合是一个新的开放问题,报告将介绍我们在该方向的初步探索,包括通过预训练模型得到语义更为丰富的表示并用于改善检索的各个环节;如何进行专门面向检索任务的预训练;以及以预训练模型为核心的新生成式检索范式。

3月24日下午,大会进行了主题为“中国版ChatGPT与大规模路在何方?”的专题研讨。该专题讨论邀请了6位领域专家参与,分别是清华大学刘知远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苏州大学张民教授、复旦大学邱锡鹏教授、ONEFLOW创始人袁进辉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董力博士,各位专家围绕“大规模的技术演化过程,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大规模技术范式发生在OpenAI有什么必然性和偶然性”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对该领域未来发展趋势做出展望。讨论一致认为,进入大模型时代虽然研究重点发生转换,自然语言处理大有可为,鼓励广大学者主动拥抱大模型技术,积极参与这次从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兴起的人工智能浪潮。

大会专题研讨现场

据悉,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批准设立的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最高科学技术奖,主要授予该领域在基本方法或关键技术上有原始创新或重大突破,对推动我国中文信息处理事业或行业进步起到重要作用,创造出较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项目或个人。

会上,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通过视频连线指出,学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实推进一流学会建设,努力把学会打造成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文化先锋、人才平台、学术高地,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勇于开拓,积极进取,持续推动我国中文信息处理的技术水平发展,开创中文语言智能发展新局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