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世界经济释放暖意

发布时间: 2023-03-28 07:18:0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刘亮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国为世界经济释放暖意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刘亮)3月25日至2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吸引了各界关注。释信心、话前景、寻机遇……多位中国高层人士在此期间出席参加会议时,纷纷为世界经济释放了中国带来的暖意。

数据显示,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年以来中国项目开工提速,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开年首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4.5%,规模稳步上升;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52.6%;2月快递业务量及收入大幅增长,等等。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全年将实现整体好转。“置身动荡变化的世界经济中,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将是难得的一抹亮色,将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提供宝贵的确定性。”

3月19日,全球最大新造集装箱船“鑫福103”轮在江苏太仓扬子三井船厂完成舾装,离泊前往舟山海域进行试航。

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如何找到合适的投资“热土”,也是与会者关注的重点。

“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平稳健康发展,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宝贵的发展机遇。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说。

谈到当前和今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郑栅洁充满信心:从当前形势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增长动力不断增强,发展走势稳中有进、整体向好;从今后趋势看,中国发展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潮流,它既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危机的共同选择,更是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认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从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看,中国还不断为全球绿色发展注入动力。过去10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最多的国家。

3月19日,航拍位于广西河池市天峨县的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现场。大桥全长2488.55米,建成后将成为新“世界第一拱”,该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受新冠疫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进入深度调整期,建立安全可控的产业体系成为重要议题。中国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将继续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暖流”。

“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民众共同利益。全球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分工格局,这是经济全球化和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称,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延伸和拓展,带动各国产业扩大交流合作,为世界带来了经济繁荣和财富增长。

在金壮龙看来,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畅通全球经济循环,关键在于构建安全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下一步,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公共产品属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