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获奖作家作品揭晓

发布时间: 2023-03-29 15:10: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白璐

中国网3月29日讯(记者 白璐) 28日,第三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新闻发布会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官邸举办。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出席发布会并揭晓本届获奖的作家作品——布里吉特·吉罗凭借其作品《活得太快》获奖。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顾问、武汉大学教授杜青钢,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与科学事务公使衔参赞裴国良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两位学生评委代表分享了她们担任评委的感受以及对获奖作品的赏析。


第三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新闻发布会现场 (法国驻华大使馆供图)


白玉堂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龚古尔文学奖的发展历程以及龚古尔奖海外评选的流程规则,并对参与评选的中国学生表示了鼓励和感谢。白玉堂大使表示,希望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可以在中国文学舞台上持续下去,成为传播当代法语文学以及中国法语教学当中不可缺少的活动。


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法国驻华大使馆供图)


杜青钢教授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对于获奖作品《活得太快》的理解与感悟,并回顾了首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颁奖仪式的盛况以及评选幕后的工作细节,他期待更多的高校和学生能参与到评选的过程中。

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裴国良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同时介绍了3月29日在法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文学讲座的相关安排。据悉,本届获奖作家布里吉特·吉罗届时将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与大家进行交流。

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由法国驻华大使馆设立于 2018 年,其评委会由国内各高校法语系的学生组成。在经历数月的阅读和两轮评选后,评委们从法国最负盛名的文学奖项龚古尔文学奖第二轮的八部入围作品中选出他们青睐的作品。

共十所高校的学生参与了本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他们在首轮评选会议结束后评出了四部入围作品,终评会议上,评委们决定将奖项授予布里吉特·吉罗的作品《活得太快》。在去年秋天获得龚古尔学院的认可后,《活得太快》也得到了中国法语人的青睐。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