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春日最美航天人[组图]

发布时间: 2023-03-31 16:05: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崔婉莹 胡煦劼 董海龙 | 责任编辑: 郑亮

东风浩荡满目春,繁花盛放正当时。春分过后,春意盛浓,阳光倾泻,花香盈袖,泥土里绽放的花朵,吐蕊在心田之上,方才参与一场花事,又要赶着奔赴下一片花海。春日,宜赏花。

从凉山腹地到碧海琼崖,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下辖的西昌、文昌两个发射场内已是“花开成诗篇”的一派繁华景象。鲜花盛放在春天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科技人员迎着新时代和煦的春风,奋斗在热爱里,在航天一线绽放出最绚烂的青春之花。花开堪赏直须赏,才算不辜负这明媚的春光,此刻,就让我们一同畅游这片扎根高山海岛、矢志向天图强的航天花海,寻觅春日里的最美航天人。

坚韧质朴的栀子花——杨文

洁白无暇的栀子花在冬天孕育花苞,历经严冬、倒春寒,终会在盛夏绽放。栀子花是四川内江市的市花,它的花语是坚强、守候。来自四川内江的杨文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高级工程师,他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一如栀子花般坚韧质朴。

保障火箭顺利起飞的地面设备系统,如同一张错综复杂的网,杨文带团队“编织”的正是智能高效、自主可控的第三代地面设备系统勤务保障网。创新发展,任重道远!针对发射场地面系统基础设施规模和复杂性不断增加带来的运维难度增大问题,杨文带领团队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面向大型关键基础设施和系统的安全监测方法技术,有效降低了监控系统的误报率,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在航天发射任务应用中成效明显。

身处三尺机房,心系万里天疆,杨文用心“编织”的不仅是西昌发射场的第三代地勤网,更是他的青春世界和梦想担当。冲锋“织网”这十年,杨文满头的黑发渐添雪白的银色,而他默默冲锋的姿态像极了庭院一角的那株栀子花,“尽日不归处,一庭栀子香”。

美好崇高的桂花——何雷

桂树寻常,桂花低调,寓意崇高、美好,是四川泸州的市花,从这里走出来的何雷带着“花中第一流”的品质,成长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一名新晋“01”,为中国航天新征程发出最响亮的“点火”口令。

2001年,大学毕业的何雷怀揣着航天报国之梦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为测量系统的一名普通岗位操作手。十多年里,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实而稳健,从岗位操作手逐步成长为技术阵地“01”指挥员,负责技术区工作:火箭进场卸车、技术阵地测试、火箭和卫星转场……面对庞杂且容不得半点马虎的工作,何雷开启了“开挂模式”,啃教材、画图纸、作比较,经过一年鏖战,终于成了技术区的“一口清、问不倒”。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8月,何雷如愿担任发射阵地“01”指挥员。自火箭进场后,何雷便没了休息日,从早到晚陪伴着那镶着五星红旗的火箭。看他“拼命三郎”般的工作热情,兄弟们同他开玩笑说:“火箭又不是嫂子,你怎么天天围着它!”何雷腼腆一笑:“它可比你嫂子娇气多了,不看到它上天,我怎敢有丝毫懈怠放松。”何雷早已将“严、慎、细、实”融入血液、化作行动。

2022年8月20日01时37分,伴随着火箭腾飞的轰鸣声、卫星入轨的欢呼声,何雷的“01”首秀画上了圆满句号,而他的航天梦将如桂花般年年岁岁香如故,转身亦能产出新的价值。

令人沉醉的紫薇花——刘巾

谁道花无百日红?紫薇长放半年花。紫薇花是湖南邵阳的市花,花语是沉迷的爱。出生于湖南邵阳的刘巾杰投身航天事业便缘起于一段“沉迷的爱”。

刘巾杰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某研究所工作,而她的老公则被分配到了文昌航天发射场。一次休假,刘巾杰到文昌发射场探亲,恰逢任务合练期,老公带她去看了大火箭,她问:“这里的火箭跟其它发射场的火箭有什么区别?”“文昌的火箭成功首飞,意味着我们国家从航天大国变成航天强国。”看着老公眼中泛着的光,她瞬间萌生了和老公一起投身到航天事业中的想法。

不久,刘巾杰如愿成为了文昌发射场一名控制系统工程师,在祖国最先进、最前沿的发射场,开始了长达7年的“金手指”追梦历程。所谓“金手指”就是在“01”指挥员下达“点火”口令时,按下点火按钮的人。为了这轻轻一按,刘巾杰7年间参与20余次任务,把控制系统每个岗位几乎都轮了一遍,不仅对整套火箭测发流程了如指掌,更是练就了在上千个预案中迅速定位到异常问题解决方案的思维能力。

2022年7月24日,随着01指挥员喊出“点火”口令,刘巾杰稳稳地按下了红色“点火”按钮,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刘巾杰圆满完成了自己的“金手指”首秀。未来,刘巾杰夫妻二人将带着对彼此的爱、对航天的爱,在我国最先进、最前沿的发射场绚丽绽放。

绚烂绽放的椰子花——何亮

高俊挺拔的椰子树上不光会有叶子,还会开金黄色的花,放射状的形态,像极了游乐场里绽放的黄色烟花。此刻的海南椰子花含苞待放,就像何亮带领指显团队奋力攻关,他们日夜兼程、隐秘平凡,只为收获成功的果实。

航天发射指挥显示系统是实现火箭测试发射全过程、测量控制全过程、各大保障系统状态以及气象实况等信息的实时显示监测,为各级决策机关作出指挥决策的关键系统。为加速新一代跨平台移动指挥显示系统优化建成,保障下半年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该团队倒排研发计划,制定阶段目标,细化责任分工。有时为如期完成“工期”,团队成员不得不牺牲个人和家庭时间,熬夜研究解决办法。“新一代指显系统的开发,像极了当年我们攻关研制指显系统国产化场景!”看到如今人才聚集、挑灯夜战的场面,负责人何亮深情感叹,“新的系统平台,将有力解决多发任务并行、信息显示繁杂、实时显示单一等问题,为火箭发射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直观的决策参考。”

他们知道,只有披星戴月、厚积薄发,才能收获满屋的芬芳和胜利的喜悦,只有瞄准前沿、创新突破,才能实现航天强国梦想,探索广阔无垠的宇宙。

忠于航天的蓝花楹——李欣

每年四月,西昌航天北路上的蓝花楹就像一个忠贞的恋人如约而至,开得轰轰烈烈。蓝花楹的花语是“在绝望中等待爱情”,李欣从父母那里听到的蓝花楹故事,却与航天前辈以花明志的拳拳初心有关。

二十多年前,李欣的父母亲曾为西昌航天事业付出了青春芳华,李欣听父母讲,上世纪70年代,有位南美留学生被钱学森等人回归报效祖国的事迹所感召,毅然决定回国投身祖国的航天事业,可南美的亲朋好友并不支持他的决定,于是他从南美带回了蓝花楹的树种,种在了现在的航天北路上,借花抒发自己航天报国的壮志豪情。

在航天情怀的耳濡目染下,李欣坚定地接过父母手中的接力棒,加入到南山通信之脉的计通岗位。初到工作岗位的李欣,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头,积极发挥软件“高材生”的优势,为单位开发新软件、研究新课题,短短几年内,便陆续推出多项突破性成果,成功为推进单位航天事业作出优异贡献,并在2021年被单位推选为航天系统部“最美航天人”。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李欣这朵接续奋斗的蓝花楹将在航天战线燃情追梦。

向阳而生的棕榈花——郑小兰

梦想,能扎根吗?能!植根荒芜的海岛土地,一棵棵的棕榈树迎风傲立,向四面伸展的叶子下盛开着金黄色谷穗状的棕榈花,郑小兰就像扎根航天沃土的棕榈树上开出的棕榈花。

2009年6月,郑小兰从南昌航空大学毕业,选择到新疆库尔勒戈壁滩工作,都说青春无价,可她一待就是四年。四年的艰苦生活,让她越战越勇。

2013年4月,当她听到文昌航天发射场正在建设的时候,郑小兰又一次做出了选择:到海南,参与建设发射场!新的起点,一切从零开始。通信系统建设展开后,工作千头万绪,郑小兰每天与组内人员一起加班加点,从网线布放、数据配置等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各项工作,并顺利通过测试验收。从天南到海北,郑小兰变动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对航天事业的专注。

棕榈花生长在笔直挺立的棕榈树上,向阳而生。那就祝愿郑小兰在充满阳光的椰林海岛上,以三尺机台为舞台,书写出属于自己的航天传奇。

(文:崔婉莹 胡煦劼 董海龙  图:毛星翔 凌斯秦 孙钰程 郝伟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