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细数福建莆田年夜饭桌上的美食[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10


    兴化泗粉是福建省兴化地区(莆田)的一种风味小吃,用地瓜粉制成,因其外观状若鼻涕,故名泗粉。中国网记者 林凡凡摄影

    中国网2月10日讯(记者林凡凡)爆竹声中一岁除,又是一年春节时。过年了,在外辛苦工作一年的人们最想做的事情,可能就是回家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顿家乡的团圆饭。对于北方人来说,最难以割舍的是三十晚上的饺子了,但对于家在东南沿海的福建莆田人来说,他们的团圆饭有着别样的风味。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莆田人年夜饭的餐桌上的美食。

莆田泗粉

  兴化泗粉又称兴化赐粉,在莆田很受大家的青睐。福建省兴化地区(莆田)的一种风味小吃.用地瓜粉做的因其外观状若鼻涕,故名泗粉。泗,古字典解释有鼻涕之意,故得名。因口感滑爽,清凉美味而流行。一般下汤煮,也可煎炒。

    唐时兴化东甲海堤初成,挡住滔滔海涛,始有莆田南北洋刍形。滩涂地盐份多,一般农作物不易种活,惟有黄豆耐碱,兴化大地多有收获。莆仙先民对黄豆情有独钟,将其加工成各类美食,豆丸便是其中一种,江彩萍进宫后思家乡风味小吃,其兄便谴人往长安专做莆仙小吃豆丸进贡,皇上尝后赞不绝口。因而,在黄石江东东华一带豆丸也称贡丸。赐粉系皇宫小吃。类似黄土高原凉面,唐明皇尝莆仙豆丸后,感其味鲜柔嫩,便将其宫中小点泗粉赐予梅妃父母品尝,因莆仙盛产地瓜,淀粉甚多。各家必备。邑人将其制作泗粉原料给予改进,再佐以家乡海鲜,便成今日之泗粉式索粉,黄涵一带尤其是梅妃故里称泗粉为赐粉。意为皇上赐赏之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到

 

/ 细数福建莆田年夜饭桌上的美食[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