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戏剧活化石——傩堂戏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18: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傩戏传承人杨胜淮穿着法衣吹着牛角正在表演傩堂戏。中国网图片库 陈晓岚/摄

傩戏传承人杨胜淮穿着法衣吹着牛角正在表演傩堂戏。中国网图片库 陈晓岚/摄

    傩堂戏又名傩愿戏或傩坛戏,是一种佩戴面具演出的宗教祭祀戏剧,也是一种古老的民族民间风俗文化活动,属于傩戏的一种。它源于古时的傩仪,是古傩的一种,汉代以后,逐渐发展成为具有浓厚娱人色彩的礼仪祀典。2006年5月20日,德江傩堂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傩堂戏是融音乐、舞蹈、说唱、法事、武打为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傩堂戏在贵州分布很广,主要流传于黔东、黔北、黔南、黔东南一带的土家族、苗族、侗族、布依族、仡佬族和汉族中,尤以印江、德江、思南、沿河、松桃、石阡、江口、道真、务川、湄潭、岑巩等县最为丰富。 

    在举行傩事活动前,要精心布置一个傩坛(傩堂),所以傩堂戏又称傩坛戏。傩坛布置精致,集编扎、剪纸、染印、绘画、书法、建筑等艺术为一体。  

    在武陵山主峰梵净山下的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业乡坪所村石板寨,当地有名的第59代傩戏传承人杨胜淮正带领众徒弟设傩坛、戴面具、穿戏装、持道具,表演着最为古老的原始剧种演出——傩堂戏。整个演出幽默、风趣、诙谐、逗乐,吸引了许多前来旅游的游客。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非遗】戏剧活化石——傩堂戏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