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唐三彩”技艺复活

发布时间: 2014-01-08 14:45: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河南省孟津县,被誉为国内“仿古工艺品第一村”的朝阳镇南石山村,一名工人正在对仿唐三彩工艺半成品上釉。中国网图片库 黄政伟/摄

    河南省孟津县,被誉为国内“仿古工艺品第一村”的朝阳镇南石山村,一名工人正在对仿唐三彩工艺半成品上釉。中国网图片库 黄政伟/摄

    河南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是唐三彩文物的发现地,也有多年修复、生产唐三彩的历史。唐三彩,因其釉彩艳丽、工艺复杂,成为唐代最具代表性的瓷器。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南石山村以高水旺等一批代表的艺人在仿制唐三彩的基础上钻研创新出高仿唐三彩制作技艺,陆续带动了南石山村的仿古工艺品生产业,目前该村的仿古工艺生产企业达50余家,形成了以高仿“洛阳唐三彩”工艺品为主的新工艺、仿古工艺和壁画三彩等三大类、约上千产品种类,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仿古工艺品产业也逐渐成为南石山村的致富主产业,也使这一沉睡千年的古老技艺得以保护与传承,南石山村也被誉为国内“仿古工艺品第一村”。2008年,唐三彩传统烧制技艺入选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唐三彩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从泥料工艺、釉料工艺到制作工艺,包含选料、研磨、氧化、造型、素烧、胎体上色、釉烧等十几个生产环节。

  三彩釉陶始于南北朝,因为常用黄、白、绿三种基本色(又有说以黄、褐、绿或黄、红、绿为三种基本色),又在唐代兴盛,所以被后人称为“唐三彩”。唐三彩是一种低温铅釉陶器,人们在色釉中加入不同的金属氧化物,经过焙烧,便形成浅黄、赭黄、浅绿、深绿、天蓝、褐红、茄紫等多种色彩,但多以三色为主。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非遗】“唐三彩”技艺复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