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重庆十八梯 梯坎间的老城印象[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4-25 14:33: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重庆十八梯,是山城重庆最著名的梯坎。

    重庆十八梯,是山城重庆最著名的梯坎。图为一名挑蜂窝煤的“棒棒”从梯坎经过。在山城,爬坡上坎的地方特别多,在交通不方便的年代,就诞生了“棒棒”。他们手持竹棒,靠出卖劳力为客人挑重物,提行李挣钱。如今,随着城市发展,棒棒军也渐渐消失。中国网图片库 周会/摄

  十八梯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是重庆主城即将拆迁的老旧民居区。重庆老城是按地势的高低,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十八梯依江而建,街巷狭窄,石阶陡峭,蜿蜒曲折的石板小路把山顶的繁华商业区和山下江边的老城区相连,成为山城重庆最著名的梯坎,也是老重庆爬坡上坎,往昔生活的记忆。
  十八梯源自码头文化的形成,自清末民初以来,老街就居住着数以千计的小商小贩,商客们南来北往,这里就成了他们歇脚的过客。掏耳朵、修脚、卖草药,烤红薯、针头麻线、卖烧饼,做裁缝、开饭馆的小商小贩等等,混居老街旧巷,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十八梯由于街道简陋,房屋建筑紧密,小巷杂生,人群拥挤,被称其为“贫民窟”,也是重庆老城最后的一片棚户区。这里的房屋结构从水泥墙砖混杂到吊脚楼板板房,各种形式应有尽有,下水管网仍旧沿用清末民初所建系统,逐渐形成为重庆码头文化著名的标志地带。
  2010年,十八梯拆迁改造工程启动后,已有80%的居民陆续搬走住进了公租房。如今,这里虽然人去楼空,房子陈旧破烂,蜿蜒的石板路,独特的吊脚楼板板房,依旧吸引着无数游人参观体验,更是小商小贩们的挚爱。街头巷尾,摆摊开店热闹非凡,成为人们追寻老重庆爬坡上坎生活的记忆。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