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学前儿童开笔破蒙 人生始立[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6-19 16:00: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开笔先生带领学前儿童在吉林文庙大成殿祭拜孔子。

    2014年6月19日,吉林省吉林市,开笔先生带领学前儿童在吉林文庙大成殿祭拜孔子。当日共有一百多名学前儿童参加了传统“开笔礼”仪式,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国网图片库 王明铭/摄

    “开笔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人生“四大礼”中的第一礼。开笔,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   

    2014年6月19日,吉林省吉林市,“尊师志学 崇文尚德”2014吉林文庙学前儿童开笔礼仪式在吉林市文庙博物馆举行,共有一百多名学前儿童参加了传统“开笔礼”仪式,以水为镜洗手、洗脸“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鸣志”,学写“人”字等仪式,让学前儿童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