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重庆漆艺 古老技艺焕发新光彩

发布时间: 2014-06-20 10:52: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67岁的程天德,是“重庆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他40年潜心专研漆器技艺,并在继承传统漆器工艺中琢磨出“幻彩漆画”,使古老的民间漆艺焕发出新的光彩。

67岁的程天德,是“重庆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他40年潜心专研漆器技艺,并在继承传统漆器工艺中琢磨出“幻彩漆画”,使古老的民间漆艺焕发出新的光彩。中国网图片库 周会/摄

重庆漆艺历史悠久,起源于古代巴国,制作采用中国传统工艺技法,取材于天然材料,以“研磨彩绘”装饰技法在全国独具特色,其工艺的独特之处是在制好的胚胎上描金、绘彩、研磨、推光。由于在装饰手法上结合使用彩绘、镶嵌、雕填、遍涂、堆漆、拼贴等多种传统工艺技法并配以各种宝石、螺钿、蛋壳、银箔(丝)、金箔(丝)等特殊材料,经过制漆、制胎、髹漆、装饰、打磨、推光等几十道工艺精心制作而成。重庆漆艺作品光润坚滑、色彩富丽、装饰纹样丰富,并以技艺精湛而著称于全国。2008年,“重庆漆器髹饰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7岁的程天德,是“重庆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他40年潜心专研漆器技艺,并在继承传统漆器工艺中琢磨出“幻彩漆画”,使古老的民间漆艺焕发出新的光彩。

“幻彩漆画”是在继承传统漆器髹饰技艺工艺中,融合彩绘、蛋壳镶嵌、金银粉分光等多种特殊技法,用大漆(中国漆)经过加工制作而成。作品以虚写实、以古写今和以幻见彩的角度,既有中国山水画的元素,又有西洋油画的风韵,其神奇特征,开拓了漆画灵活多变的表现形式和光鲜艺术。

程天德为人谦和、低调。尽管在漆器技艺传承已经很有名气,他却更愿意将自己视作一位工匠,而非艺术家。虽然年近七旬,他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乘坐公交车到工作室搞创作和教徒弟,同时还担任三所院校的客座教授。每天,年近古稀的他要在这里呆上近十个小时,除了吃饭和休息,他总是在漆画前劳作。凭着对艺术的执着,他乐此不疲,以自己的方式传承民间技艺。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