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刀尖上的非遗-蛋雕[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6-13 10:13: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西游记》蛋雕作品。

《西游记》蛋雕作品中国网图片库 杨正华/摄

    一把普通的刻刀、本已无用武之地的蛋壳,在经过精心设计和雕琢后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从《西游记》到《红楼梦》,从“十二生肖”到“百虎图”,200多件精美的蛋雕作品,是年过七旬的回族老艺人虎占林多年磨炼和研究的心血。虎占林是郑州市惠济区的一位退休教师,多年来潜心钻研蛋雕艺术,创造了自己的艺术特色。

    2014年6月12日,在位于郑州市北郊的京水村一排临时建造的板房里,记者见到了正坐在台灯下忙碌的虎占林。桌子的礼盒中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蛋雕作品,小的是鸡蛋,中的是鸭蛋,再大一点的是鹅蛋,最大的是鸵鸟蛋。有浮雕的,透雕镂空的,画的各种艺术方式丰富多彩。作品大多取材于民间传统文化,既有寓意吉祥的龙、凤、虎、鹤,又有中国古代名著《西游记》、《红楼梦》、《聊斋》中的人们喜闻乐见的各种人物角色,另外还有传统吉祥花鸟类、山水等。其刀功细腻,雕出的物体栩栩如生,人物神采飞扬,种类灵活多样。

  虎占林告诉记者,一件完美的蛋雕艺术品的诞生,要在一个既薄又脆的蛋壳上精心设计、手绘、雕琢等七八道工序才能完成。首先是蛋壳的选择,必须选择深棕色的蛋壳且色泽均匀,大小、形状基本相当,越厚越好。第二步是蛋壳的处理,抽取蛋黄蛋清,抽空的蛋壳用清水把内部洗净,进行消毒处理,然后把空壳在蒸笼中蒸十分钟左右。最后就是蛋壳的雕刻了,先选材,选好之后把要刻的内容用铅笔画在上面,再雕刻。有艺术眼光、有耐性、有熟练的技法才会完成一个有艺术价值的蛋壳雕刻。

  虎占林的祖辈们就有雕刻的传统,他从小受家庭的熏陶,加上独特的艺术感受力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悉心钻研,已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目前,虎占林的蛋雕已经入选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郑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根雕、蛋雕、书法、绘画艺术研究,还在惠济六中开设了绘画、蛋雕培训班,建立展览室,学校聘请虎占林做专题讲座,进行辅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民族小艺人。

   “我现在都72岁了,年事已高,趁着身体还好,多培养一些蛋雕艺人,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虎占林说。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