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山西李家山 大山深处桃花源[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7-03 14:52: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这里是著名画家吴冠中一生的三大发现之一,被称为黄土高坡上的“布达拉宫”。

    李家山并不是一座山,而是以李姓为主要居民的村庄,这也是当地对山村的命名规则。这里是著名画家吴冠中一生的三大发现之一,被称为黄土高坡上的“布达拉宫”。 中国网图片库 丁卫/摄

    李家山村位于山西碛口镇黄河岸边向南五公里,隐于大山深处,空灵幽雅。李家山并不是一座山,而是以李姓为主要居民的村庄,这也是当地对山村的命名规则。这里是著名画家吴冠中一生的三大发现之一,被称为黄土高坡上的“布达拉宫”。1989年10月,吴冠中到李家山采风,惊呼这里像“汉墓”,他说: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李家山村大大小小有百十来个院落,400多孔(间)住舍,居住着220多户人家,760多口人。西面清代建筑群,多为李姓居住,虽有一些破破烂烂,却还基本保存完好。我们一进村先看到的就是旧村也就是小村,住着陈、崔两姓人家。而转个弯向下望去,倚着坡上的那一片就是大村。小村和大村相比,建筑风格完全是两个天地。小村至今还有人住着“一柱香”独门独窗土窑洞,有人说他们还是过着原始穴居的生活。在这里,窑洞多是土窑、石拱,砖瓦建筑是很少见的。无论豪华的清代建筑群,还是穴居生活的土窑洞,都在这里将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融合,蕴藏着丰厚的民情风俗和黄河文化。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