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彬县大佛寺丝绸之路上的艺术宝库[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9-12 13:22: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彬县大佛寺 丝绸之路 艺术 宝库 雕刻 佛像
    陕西彬县大佛寺。为唐贞观二年所建,原名庆寿寺。中国网图片库 杨永乾/摄
彬县大佛寺石窟位于陕西省彬县城西十公里西(安)兰(州)公路旁的清凉山脚下。大佛寺石窟地处丝绸之路北道的主干线上。为唐贞观二年所建,原名庆寿寺,全寺共有一百零七个大小石窟,二百五十七个佛龛,大小造像一千四百九十八尊。是中原文化鼎盛时期唐代都城长安附近的重要佛教石窟寺。其唐代泥塑大佛为长安及周边地区规模最大,体现了石刻大佛艺术自西域东传及在关中地区的流行。
2014年6月,成功入选“丝绸之路北道主干线:长安-天山廊道”的又一世界遗产名录。东汉时期,佛教经丝绸之路传入,南北朝时逐渐达到高峰,隋唐时达到鼎盛。彬县大佛寺,原名“应福寺”,大规模开凿始于唐初,贞观二年基本建成。是唐太宗李世民为纪念抗击薛举薛仁杲大战(彬州浅水塬)中阵亡将士应福所建。北宋仁宗皇帝为其养母刘太后举国庆寿时,改名“庆寿寺”。人们因其佛像高大雄伟,从明景泰年间俗称大佛寺并沿用。此后,历代多有重修。
全寺因山起刹,依崖凿窟,雕石成像,共130孔洞窟,错落有致地分布于40米长的东西向立体崖面上。共有佛龛446处,造像1980余尊,分为大佛窟、千佛洞、罗汉洞、丈八佛窟四部分,曾被清代学者毕沅誉为“关中第一奇观”。大佛窟是全寺最大的石窟,窟平面为半圆形,径约34米,高31米。窟内有一佛二菩萨石胎泥彩塑像3尊。阿弥陀佛(俗称大佛)倚崖居中,高20米、肩宽13米、手高4.5米、指长2米。宝石蓝螺髻护顶,秀眉慈目,两耳垂肩,金面方脸,慈祥威严;左手着膝,右手端举,掌心向外,无名指微微前屈;披衣袒胸,腰系佩带,趺坐于莲花台上,整个造形肃穆端庄,雄伟传神。此窟规模宏大,造像雄伟,雕刻精致,是中华古代造形艺术中的又一大宝库。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