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世遗】中国佛教艺术巅峰之作—云岗石窟

发布时间: 2014-09-11 15:03: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云冈石窟 山西 大同 世界闻名 石雕 艺术 宝库 一 世界文化遗产 石窟艺术
1500年来,云冈石窟经受风化、水蚀和地震的影响,但很多窟龛造像依然栩栩如生,色彩依稀可见。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摄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以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依山而凿,东西绵延约一公里,气势恢弘,内容丰富。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造像51000余尊,代表了公元5世纪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其中的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
云冈石窟也是世界闻名的石雕艺术宝库之一。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是我国最大的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因石窟气魄宏大,外观庄严,雕工细腻,主题突出。石窟雕塑的各种宗教人物形象神态各异,被誉为中国美术史上的奇迹。云冈石窟不但是今天了解和研究我国古代历史、雕刻、建筑、音乐以及宗教信仰等方面的重要形象资料,也是追溯古代中西文化交流和人民友好往来的实物佐证。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