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世遗】厚重文化沉淀的曲阜三孔

发布时间: 2014-09-22 17:21: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孔庙 孔府 孔林 孔子 98626
 
曲阜的大成殿,面阔九间,在全国的所有古建筑大殿中,规格仅次于故宫太和殿 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摄
 
三孔(孔庙、孔府、孔林)以孔庙为中心,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厚重文化沉淀的曲阜的三孔,历经2500年的历史积累,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更有众多历代皇帝的祭祀所留下大量的文物古迹。
孔子,春秋后期生于山东曲阜,死于公元前479年,72岁高寿。说孔子是“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过于抽象难以理解,孔子作为一个“教育家”,开创了影响2500年中国人思维模式,民族气质的“儒家思想”。
孔庙是孔子死后第二年(前478年),鲁哀公将孔子的三间故宅改建为庙宇,其后历代帝王尊崇孔子,对孔庙加以扩建,明代更是封衍圣公为一品大员,列文官之首,进入了显赫尊荣的鼎盛时期。明永乐年间扩建至现在的规模,国内仅次于北京故宫的最大古建筑群。孔府是孔子嫡长孙以及历代衍圣公居所和衙内。孔子去世后,故宅被改为庙宇(孔庙),子孙们大都附庙而居。由于各朝皇帝对孔子的尊崇,孔家私宅得以逐渐扩大。至北宋宋仁宗宝元年(1038年),开始在孔庙东侧大规模扩建孔府,并封“衍圣公府”。
明弘治年间孔庙遭火灾,皇帝敕旨大修阙里孔庙和衍圣公府至现在规模,清朝曾多次大修。孔林又名至圣林,从孔子到1919年最后葬入孔林的孔子第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共埋葬着孔子,历代衍圣公及其后裔10万余人。
从曲阜古城的北门向北有一条1.6公里长的神道通往孔林,神道中部有万古长春坊,明万历年间竖立,为精美的石雕碑坊。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