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探访国家非遗 徽墨制作技艺[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0-14 15:03: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安徽省黄山市制作传统徽墨的墨模。
安徽省黄山市制作传统徽墨的墨模。中国网图片库 吴孙民/摄

    2006年,被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徽墨制作技艺,历史悠久,肇始于唐代末期,历宋元明清而臻于鼎盛。徽墨,即徽州墨(以安徽省徽州的绩溪县、屯溪区、歙县三地为徽墨制造中心),是中国汉族传统制墨技艺中的珍品,也是闻名中外的“文房四宝”之一。因产于古徽州府而得名。

    相传在清代四大制墨名家中,绩溪县就有汪近圣和胡开文两位,清末民初著名的墨模木雕艺人胡国宾也是绩溪县上庄人。他们是清代与民国时期徽墨制作技艺传人的代表,其后代至今仍在当地传承徽墨制作技艺的精髓。

    徽墨制作技艺复杂,一般有六套工序:一、收集烟灰;二、组料、配料;三、制墨;四、晾墨、五、打磨,修复徽墨有棱的边角;六、描金。六套工序当中还有许多细节,而且细节里面还有许多复杂的工序。但徽墨制作技艺当中,不同流派有自己特有的绝技且秘不外传,一派中针对不同的制墨原料,也会采用不同的生产工艺。如桐油、胡麻油、生漆均有独特的炼制、点烟、冷却、收集、贮藏方法,松烟窑的建造模式、烧火及松枝添加时间与数量、收烟及选胶、熬胶、配料和剂等也各有秘诀。如此制出的徽墨具有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的特点。

    当代以来,徽墨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恢复了茶墨、青墨、朱砂墨、五彩墨和古香古色的手卷墨的生产,并增添、开发了新的品种。另外,将墨锭制成各种艺术形态并施以五彩,嵌在锦匣当中,以供人们鉴藏,是现代制墨业的一大特色,是我国目前高档的工艺美术品之一。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