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中国故事】即将消失的行业:唐海松和他的货郎担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1-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卓忠伟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图片故事】即将消失的行业:唐海松和他的货郎担
【图片故事】即将消失的行业:唐海松和他的货郎担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1月17日,在江西省德兴市,货郎担唐海松挑起担儿转打小拨浪鼓,跋山涉水走村串户卖杂货。

    在旧时,有货郎肩挑货担走乡串户,摇鼓叫卖。货郎摇鼓还有名堂,进村摇的鼓点是“出动,出动,出出动。”唤人们出来购货。人出来多了,货郎就高兴地摇“嘿得隆咚!嘿得隆咚!”建国后,交通渐渐便利,商品流通较快,货郎担已逐渐消失。

    唐海松是全德兴市唯一的“货郎担”。腼腆的他一说到货郎担,可是话闸大开。从跋山涉水的艰辛,到寒风暴晒的难耐,从挑着货郎担走村串户吆呵,到吃百家饭、住千家屋的日子,无不让他感慨万千和无穷回味。唐师傅说,别小看了这小小货郎担,它可养活了他家祖孙三代人。

    20出头的时候,唐海松从父亲的肩上接过了这副小货郎担子,从此他就和货郎担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挑一担重达近100斤的杂货担行走50多里的山路走村串户的叫卖,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如今一晃30年过去了,由于交通的便利、市场的繁荣,“货郎担”这一当年的鼎盛行当已风光不在,时代的发展将让“货郎担”逐渐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

    当被问及对这一行当今后的出路时,唐师傅自信的说自己目前是全德兴市唯一的‘货郎担’,别说德兴市,就是全江西省、乃至全国也所剩无几了。虽然这项工作做起来确实比较辛苦,但在山区“货郎担”还是有它的优势,尤其是在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中,自己只要挑上担子出门,一个月下来赚个七儿八百的还是不成问题,遗憾的是小孩已无愿继承自己的担子,自己苦心经营的小货郎担不久将永远退出历史舞台”。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