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畲族婚俗[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2-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士平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男方赤郎(伴郎)要喝过3碗女方自家酿制的家酒,方能跨过被杉木枝叶所拦的迎新路。中国网图片库 陈士平/摄

男方赤郎(伴郎)要喝过3碗女方自家酿制的家酒,方能跨过被杉木枝叶所拦的迎新路。中国网图片库 陈士平/摄

畲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较有特色的一个民族,俗称“山哈”的畲民有他们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其服饰、婚嫁丧事和居住等都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男方派出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挑着猪肉、米糕、家酒等礼品,耕牛开路(牛在前头踏路,意为新娘一切都要新的,牛踏过的路为新路),抬着轿子,到女方家迎亲。男方赤郎(伴郎)要喝过3碗女方自家酿制的家酒,方能跨过被杉木枝叶所拦的迎新路。

考验赤郎文化水平的“借锅”仪式。女方姑嫂们把能藏的炊具都藏起来,赤郎要用答谜语的形式把要借的炊具报出来,否则将因为没有炊具而无法开火宴请客人。

抢鸡。赤郎要从女方众人的围堵中抢来一只事先藏有公鸡的竹笼并将鸡杀死。杀鸡时,血不许滴到地上,滴一滴血到地上要罚一碗酒。瞧,姑嫂们围追堵截赤郎,千方百计不让他抢到鸡笼。正当两位赤郎全神贯注地猜谜、喝酒、做游戏时,一不留神,脸上被姑娘们涂了“彩妆”。畲族小伙姑娘个个能歌善舞,为试探男方的诚意和机敏,在新郎见到姑娘前,新郎必须过男女对歌这一关。

1   2   3   4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