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千锤百炼成侗布[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侗布”就是用织好的布经蓝靛、白酒、牛皮汁、鸡蛋清等混合成的染液反覆浸染、蒸晒、槌打而成。由于其制作工艺复杂,"侗布"非常珍贵,侗族人民除了自己用外,还作为赠送客人的最佳礼品。 中国网图片库 杨文斌

“侗布”是侗家男女最喜爱的衣料。侗族织的布有粗、细纱之分,用粗纱织成斜纹状的布多用做棉衣里子。用细纱织成的平布分两种,织成套格方形图案的叫“双堂布”,织成网纹的布叫“棉给”。

“侗布”就是用织好的这两种布经蓝靛、白酒、牛皮汁、鸡蛋清等混合成的染液反覆浸染、蒸晒、槌打而成。由于其制作工艺复杂,"侗布"非常珍贵,侗族人民除了自己用外,还作为赠送客人的最佳礼品。

近年来,随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侗寨“民族游”热潮的兴起,当地侗族同胞们看到了商机,把当地棉花纺成纱线再织成土布,用一种叫靛蓝草叶的植物反复浸染把布料染成深蓝色,然后将上色的布料放到盛满鸡蛋清的钵体内浸泡数日,使蛋清充分渗透布料表里面,再置于避风处风干,放在平整的石头上,用木锤一次次捶打去皱,直到布料透亮平直。

根据手艺和捶打时间的不同,“侗布”的亮度也有差异,表面越亮的侗布常常要经过上万次的“捶打”,因此格外珍贵,倍受旅客们青睐。这种侗布,侗族群众除了自己用外,还把作为礼品馈赠客人。

侗族老人们手里的侗布,被做成一件一件的侗衣。尤其费功夫的是女孩子穿的侗裙。侗裙是由手工叠成数百个细细的褶,在长时间的挤压下定型后,成为短小的百褶侗裙。一件侗裙,从制作布料开始到完成,需要差不多3个月的时间和数十道工序。太过复杂的工艺和漫长的时间,使现在的侗家的姑娘们很少自己做侗衣,甚至很多女孩已经不会这门手艺了。她们平时喜欢穿城里买的休闲服。只有在过节的时候才把母亲做的侗衣穿在身上,侗族年青女孩会将侗衣放到用薯根块作料的锅里蒸上数小时,这样蒸出来的侗衣既柔软不失青底带红的鲜艳。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