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刺绣艺术活化石:水族马尾绣[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7-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飞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非遗 少数民族 水族 刺绣 马尾绣 126840

水族少女展示由马尾绣装饰的特色民族服饰 中国网图片库 邓飞/摄影

    水族,一个是生活在我国贵州、云南、江西、广西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水族有自己民族的历法、语言和文字,为我国同时拥有自己的历法、文字和语言的几个少数民族之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语支。

    水族聚居区以农业经济为主,农忙之余,兼事手工业,织、纺、印、染、绣等无所不通,生活中的自然环境也造就了他们对色调欣赏的和谐统一,因此大自然的蓝色、青色等冷色调同浓荫、清泉等清爽柔和相一致,在他们心理上产生安定和平之感,故而水族人崇尚蓝、白、青为主色调的冷调色彩,服装一般以青色和蓝色为主色,以白色作为装饰点缀,浅淡素雅、朴素大方是他们对服饰的主要审美和价值取向。

    水族马尾绣

    作为水族刺绣中最为重要的特色刺绣工艺,马尾绣工艺独特繁杂,被誉为“刺绣艺术的活化石”,集中体现了水族刺绣的精湛技艺。2006年5月,马尾绣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