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林毅夫预测2030年人民币或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4-09 17:31: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林毅夫预测2030年人民币或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从西潮到东风对话专场。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摄影


    中国网4月9日讯(记者 寇莱昂)2014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8日在海南开幕。4月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林毅夫在“从西潮到东风”对话会上与《财经》执行主编何刚就人民币国际化、多元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共同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林毅夫预测,到2030年人民币很可能变成国际主要储备货币之一。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或者贸易结算货币如今已经开始,但与美元的差距还非常大。

林毅夫指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贸易国,目前中国的外贸出口中约25%是以人民币计价,但人民币取代美元的差距还非常大,因为美元还是国际上主要贸易结算货币,占据约60%、70%左右。

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林毅夫相信会维持在7%-8%左右。他表示,在未来10年、20年里中国具备这种增长潜力,因此对人民币的信心还会提高。他说,现有已经有很多国家的中央银行开始以人民币作为储备,这个趋势在增加,包括日本等很多发达国家亦如此。

林毅夫预测称,到2030年国际上可能有三个主要储备货币,人民币是其中之一。他表示,此说法成立的前提是这些发行储备货币的国家的经济都是健康的,以维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并会约束自己的货币政策。林毅夫认为,2030年发达国家还可能面临如日本现在真实失业率高、政府财政状况不好、政府赤字积累快等一系列问题。为了降低政府债务成本,利率将会被压的非常低,货币也会非常宽松。林毅夫预测,这一趋势会延续,如果这样的话,发达国家还会有结构性问题。

对于中国,林毅夫表示,中国相对来讲问题会较少,但一个国家的金融深化程度与其整体经济发展的程度高度相关,到2030年,中国金融深化程度可能远远没有达到美国等发达国家程度,这也是一个结构性问题。

他认为,如果主要的储备货币国家都有结构性问题,就会给国际金融炒家无限的空间去套利,很可能形成国际货币体系不稳定,这种不稳定的体系对货币储备国是不利的,对非货币储备国更为不利。

最后,林毅夫坦诚,“尽管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固然光荣,但经济利益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所以不管从近期还是长期看,我们要不断思考更好的替代方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