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教育部: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4-24 16:45: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有关情况(李佩 摄)

 

    中国网24日讯(记者熊颖) 教育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介绍了有关情况。针对传统重智轻德、重分数轻育人的问题,《意见》提出了“五大统筹”和十项具体措施,以推动课程改革的全面深化,发挥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社会科学司、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等教育司五位正副司长出席,介绍了各自领域相关状况。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当前,重智轻德、重分数轻育人的现象还比较普遍,课程改革整体规划、协同推进不够,尚未形成育人合力。信息网络、多元文化使得学生的成长环境更为复杂,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很大影响。同时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出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意见》的出台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需要;二是解决现实问题的下需要;三是迎接未来挑战的需要。

    《意见》提出,本次深化课程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五大统筹”,包括:统筹小学、初中、高中、本专科、研究生等学段;统筹各学科,特别是德育、语文、历史、体育、艺术等学科;统筹课标、教材、教学、评价、考试等环节;统筹一线教师、管理干部、教研人员、专家学者、社会人士等力量;统筹课堂、校园、社团、家庭、社会等阵地。

    郑富芝表示,人才培养的规律性强,各个环节的关联性强。实践证明,单项的、局部的改革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人才培养的问题,因此,必须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五个统筹”涵盖了育人的主要方面,充分体现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从多个维度系统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体系。

    根据新时期的特点,《意见》在要求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的身心、良好的审美情趣的同时,突出强调要使学生具有中华文化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国际视野,力求使立德树人的方向性、民族性和时代性更加鲜明。具体措施包括:打好专业基础,从构建核心素养体系、细化育人目标入手,研制学业质量标准,进一步完善课标教材;理顺教育教学环节,全面发挥课程标准的统领作用,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考试评价制度,确保教育教学环节协调一致;提高保障水平,重点抓好教师能力培养、研究基地建设、教学资源开发;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建立健全课程实施的监测评估制度等。

    教育部要求各地和学校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制订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改革的具体任务和政策措施。教育部将对各地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指导,并加强对课程实施状况的督导,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