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石家庄“狮身人面像”引埃及文物部门投诉[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5-26 08:45:2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石家庄“狮身人面像”引埃及文物部门投诉

这是5月16日拍摄的石家庄“狮身人面像”。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狮身人面像”因与埃及的原版著名景观非常相似而引来网民关注。“狮身人面像”所在的河北省某文化创意园负责人25日回应说:“该尊狮身人面像是拍戏用的临时性场景,一次性所用,拍摄完了就拆除改景。”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古埃及文物的尊重。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田晓航 李姝莛 朱峰)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仿制“狮身人面像”因与埃及的原版著名景观非常相似而引来网民关注。埃及文物部门官员25日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埃及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中国一文化园复制“狮身人面像”,是汇集公共意见按程序采取的措施。

这座仿制狮身人面像位于石家庄市西郊山前大道上的洞沟村,身长约80米,身高约30米。据现场一位施工工作人员介绍,这座雕像内部用钢筋焊接,再用水泥浇筑,最后进行涂色处理。

仿制狮身人面像所在的河北省某文化创意园负责人25日回应称:“该尊狮身人面像是拍戏用的临时性场景,一次性所用,拍摄完了就拆除该景。”同时,这位负责人也解释说:“建造这座雕像并非恶意山寨埃及著名建筑,仅是影视剧中的场景而已,我们没有任何其他用途,也没有收取过一分钱的游览费用,我们对世界文化遗产相当敬重,也为此前造成的误解表示歉意。”

这座仿制的狮身人面像也引起埃及文物部门关注。他们表示,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驻埃及代表投诉中国复制行为违反了有关条约规定。对于此事,埃及各方面看法不一。

在当地著名的新闻媒体《第七日》网站上,一些埃及网民留言对中国的复制行为表示不满。署名为“穆尼尔”的网民说,为避免此类事情再度发生,埃及旅游部门必须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

不过,也有一些埃及人认为,此事不值得小题大做。23岁的埃及大学生赛义德告诉记者,是否建造“狮身人面像”的复制品对他来说无所谓,埃及应该做的是加倍努力开发、完善本国的旅游资源,从而吸引更多游客来埃及欣赏真正的文物。

埃及文物专家阿卜杜勒-拉希姆·雷汉认为,复制“狮身人面像”行为违反了埃及《文物保护法》的第39条。该条款规定,只有埃及文物最高委员会有权批准埃及文物的复制,复制文物必须依据该委员会所确定的规格或许可条件,而且关键一点是复制品必须与原来的文物有所区别。同时,根据埃及文物国务部的规定,文物不能被随意移动并用于商业目的。

埃及文物国务部新闻发言人哈桑·萨阿杜拉认为,此事件并不是一场“危机”,也不会影响未来中埃两国的关系。埃及方面将此事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程序上采取的措施,也是汇集公共意见的步骤,相信任何国家面临此种问题都会采取这样的措施。

哈桑表示,埃及文物国务部只是按照程序采取以上措施,后续的处理将由埃及外交部负责。哈桑认为,这件事并不会影响到埃及的旅游。

埃及文物部长表示,根据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公约有关条款,签署国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已承诺不损害任何一方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因此,埃及呼吁中国有关方面遵守该公约。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新闻处主任、新闻发言人宗宇表示,就“狮身人面像”复制品一事,目前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尚未接到埃及方面的正式通知,使馆方面也在跟踪事件进展。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