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图片故事】民窑的传承与变革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04-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图片故事】民窑的传承与变革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图片故事】民窑的传承与变革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磁州窑是中国汉族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一个民窑体系,也是著名的民间瓷窑,窑址在今河北邯郸磁县的观台镇与峰峰矿区的彭城镇一带,磁县宋代属磁州,故名磁州窑。磁州窑创烧于北宋中期,并达到鼎盛,南宋、元明清仍有延续。磁州窑以生产白釉黑彩瓷器著称,开创了我国瓷器绘画装饰的新途径。

然而,传统的陶瓷车间绝大多数缺乏自主开发核心技术的能力,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使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不少中小陶瓷企业面临寒冬。近年来,该区推动陶瓷企业与科研院所长期合作,提升传统的陶瓷企业产品技术含量,研制开发出的骨质瓷、新骨瓷、釉中彩、强化瓷、氧化锌避雷器、六氟化硫断路器用瓷套和碳化硅密封件等高新技术产品在国际同行业中占居领先水平。“磁州安氏”陶艺获河北省首届“文化产业产品十佳品牌”;“力力”牌日用强化瓷被评为中国名牌;“裕行”牌新骨瓷荣获中国陶瓷行业名牌产品称号。

2003年磁州窑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十大名窑”,2005年峰峰矿区被指定为“中国磁州窑之乡”和“中国民窑研究基地”,2006年“磁州窑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磁州窑所在地峰峰矿区彭城镇获评“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

目前,该区有陶瓷企业130余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产品涉及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建筑陶瓷、工业陶瓷等,产品远销各省和50多个国家,年出口陶瓷1.3亿件,创汇2000万美元。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