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弘扬中医药文化 传承中国皮影艺术[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6-24 14:14: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后台演员在演绎皮影戏。 中国网记者 刘璟摄影

后台演员在演绎皮影戏。  中国网记者 刘璟摄影

    中国网6月24日讯(记者刘璟) 孝义皮影戏,历史悠久,具有独特的地方风格和浓郁的乡土气息,是蕴藏在民间文化中的一朵艺术之花。近日,中国网记者跟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调研队伍走进孝义,观赏了孝义市皮影木偶艺术研究会演艺的“药性戏”——《药会图》,领略了一次民族传统艺术特有的魅力。

据改编者山西中医学院贾治中老先生介绍,《药会图》是《清代药性剧》一书中的主要剧目。以民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戏剧皮影戏为表现形式,采用拟人化手法表现,将中医名词及其性味功能与中医用药的知识融入剧情的发展和人物对话中。《药会图》共收有中医名词约600种,着重讲这些中药的药性功用,也讲了方剂配伍及妇科用药禁忌,是中医药文化传承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孝义皮影戏——《药会图》又名《十字梆子腔》,是由山西中医学院主办,孝义市皮影木偶艺术研究会演艺的一部“药性戏”。曾经广泛流传于山西各地,后逐渐淹没,该剧是山西中医学院教授贾治中在山西民间搜集多种版本的药性剧加以改编而成。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