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我国启动“幸福养老工程”解困养老难题[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7-25 07:11: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我国启动“幸福养老工程”解困养老难题[组图]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幸福养老基金成立仪式 蒙萱摄

 

    中国网讯 24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幸福养老基金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记者获悉,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问题是我国老龄化问题中的重中之重,幸福养老基金将在全国以养老机构托管和养老人才培训的方式实施“幸福养老工程”,帮助养老机构更好地服务老人。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就此指出,“幸福养老工程”是积极有效应对老龄化的创新举措。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刘光和说,幸福养老基金由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养老养生管理中心发起,宗旨是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以实际行动敬老助老、关心和帮助老年人,让老年人享受改革开放成果,度过幸福的晚年。他说,我国养老事业面临两个主要问题,一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养老从业人员的职业化建设严重滞后。二是养老机构发展资金短缺,影响可持续发展。幸福养老基金成立后将以市场化的手段支持养老人才培养、托管养老机构。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说,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0243亿,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5%,其中失能失智老年人超过3300万人。这些失能老年人是老年群体中最需要照料、最需要保障的一部分,对家庭的牵累、对经济发展的带来巨大压力,需要我们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办法予以保障。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幸福养老基金实施的“幸福养老工程”,建立起一个支持机构、社区和家庭多层面养老的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体系,突出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特点,不仅是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最好补充,更是改变养老理念、拓宽养老渠道、促进养老机构发展、解决养老难题有效办法,为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提高了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是我国机构养老模式中积极有益探索。

    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养老养生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幸福养老基金执行主任刘红尘介绍,幸福养老工程主要是通过专业化的养老团队对公建民营和不善经营的养老机构进行托管,让机构发展的更健康,让老人生活得更快乐。主要做法是:树立一个宗旨(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服务两类老人(健康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实现三个目标(让身心健康的老人生活得更幸福、让失能失智的老人得到专业化照护、让临终老人有尊严的离世),依托四个支持(国家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专业机构支撑、家属积极配合),发挥五大特色(孝文化理念、管家式服务、智慧化管理、专业化团队、品牌化运营),提供六项服务(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心理慰藉、临终关怀)。除此之外,幸福养老基金还支持老年文化教育事业、老年科技产品研发等涉老公益事业发展。

1   2   3   下一页  


跳转到

 

/ 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