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鲁甸一线救援故事:可乐“麻药”[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8-11 13:58: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王刚“前出探路”,在塌方区给汽车开道,观察山体的状况,指挥车辆。

王刚“前出探路”,在塌方区给汽车开道,观察山体的状况,指挥车辆。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2014年8月10日,云南鲁甸8·03地震第七天,上午10时,云南省在各条战线上工作的人员及在广场、商场、公园、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就地驻足默哀3分钟,悼念在地震中遇难同胞。

随后记者赶到了鲁甸县龙头山镇光明村的光明小学救灾物资分发点,这里物资码放整齐,曙光救援队正在安排分发大米、植物油、棉被等救援物资,村民在学校门口等待搬运物资。

光明村村支书谭德军告诉记者,昨夜凌晨4时,王刚队长刚刚调来了急需的棉被1040床,给光明村受灾群众带来了温暖。

据谭德军介绍,光明村共有8000多村民,倒塌房屋1540多间,此前仅有几百床棉被,加上凌晨运到的,按2人一床的标准,还有一些缺口。

谭德军告诉记者,日前连续暴雨,一些受损的房屋仍然非常危险,不适合搜索物资,容易引发二次伤害,因此衣物、棉被和床的需求还是很大。

谭德军表示,道路的畅通救援物资运进光明村只是时间的问题。

记者跟随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返回鲁甸扶贫基金会大本营协调棉被等救援物资的运输问题。

在塌方路段,队长王刚 “前出探路”,在塌方区给汽车开道,观察山体的状况,指挥车辆。

山坡上不停滚落的碎石铺满了道路。王刚快速穿越塌方路段,一个趔趄,摔倒在地。没有丝毫的犹豫,爬起来继续快速通过。此时,王刚用自己的右手握着左臂膀,等到人车安全通过,才注意到王刚的臂膀鲜血直流。队友们一阵忙碌,双氧水清洗、消毒、包扎后,车辆继续上路,只是添加了一个中间目的地——县医院。

鲁甸县中医院为地震受灾群众开辟专门通道,王刚直奔外科治疗室。身背救援任务的王刚了解急救的常识,直奔主题,对医生说,“我要缝针”。医生检查了伤口后,建议打麻药再缝合伤口,因为伤口所在区域神经比较丰富,疼痛感会比较强。

王刚谢绝了医生的建议,坚持不打麻药,强调打麻药后伤口恢复比较慢(可能与个人体质有关)。谈话中,询问救援物资运输情况的电话打了进来,“不好意思,我在缝针,弄好了马上去办……”

王刚托队友买来了可乐,说“这个可以止痛”。可乐成了王刚的麻醉药。

在地震灾区,救援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时间,所以一切都要进入快进模式,不能放慢脚步。

医生给王刚缝了三针,清理了手掌上的伤口,包扎时,王刚说“医生啊,不要绑的太紧,一会还有工作”。

治疗大约用了15分钟,王刚共接了三个工作电话。期间,另一位患者头部受伤,王刚非要让另一方先行治疗,原因很简单对方治疗过程简单,时间短。医生用治疗流程否决了他的建议。

治疗结束后,没有丝毫的停歇,继续赶往鲁甸扶贫基金会大本营。下午,王刚带着协调好的6车棉被等救援物资赶往光明村……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2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