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鲁甸见闻:留守灾区的老人

发布时间: 2014-08-15 16:18: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娟  |  责任编辑: 杨丹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灾区留守老人
灾区留守老人 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中国网讯8月15日讯(记者杨佳)云南鲁甸,当日,记者来到云南鲁甸县火德红乡李家山村莫家沟。这里不通公路,也没有车辆可以抵达,最近的村子有6公里,3公里的山路需要步行。地震过后,土制房屋几乎全部坍塌或无法继续使用,再加上堰塞湖水面上涨,20多户房屋已经被淹没在水下。和很多交通闭塞的山村相似,这里的青年劳力也大都外出打工,留在村中的大多是留守老人。
  邓先英,女,69岁,云南鲁甸县火德红乡李家山村莫家沟村民。“牙齿没得了,吃不动了”
  记者见到她是在她自己家的房前,老人正在烧柴给牲畜做饭,精神奕奕。看见有外人到来,老人赶忙让人摘了门前树上刚刚成熟的梨子招待来客。记者推给老人,让老人吃,老人指了指自己的嘴,笑着说,“牙齿没得了,吃不动了”。
  邓先英家里有5口人,分了三亩地,种了玉米、红薯和花椒,如今都被上涨牛栏江堰塞湖淹没了。村里年轻力壮的都外出打工了,在邓先英家里就只有老人和小儿子两人一起生活。小儿子27岁,因为山村闭塞和贫困至今未婚。老人家里还养了七只猪,九只羊,两头牛和一匹骡子。羊、牛、骡子都放到了山上放养,猪还需要喂。老人身后放着两背篓猪食草,是七头猪每天的伙食。一筐30公斤,记者上去提了提,没提动。除了耕地,这些牲畜就是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村里20多户房子已经被堰塞湖完全淹没,邓先英未撤离,舍不得牲畜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老人背后的两层土屋,是2-3年前刚建好的,与一旁边的老屋子比起来,受损程度明显轻了很多,但还是有很多裂缝,只是比较细微。老人对房子很以为豪,“现在五万都修(建)不来”。对裂缝的危险警示,老人也坚定的表示“不害怕”。老人不愿离开“土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屋中那口棺椁。按照当地的风俗,过了60岁就要准备棺木了,“入土为安”的思想在这里深入人心。
  李天富,男,66岁,云南鲁甸县火德红乡李家山村莫家沟村民。“刚买的两口棺椁还没来得急运出来,被水冲走了,花了八千多块啊!”
  李天富站在漂浮着一堆木头和露着屋顶瓦片的堰塞湖前一块大石上,指着水中一棵还有一小部分露出水面的小树,说“我家就在那个地方”,家里15间房子全部没在水中,有一间砖房是年初才修建的。李天富家里共有11口人,除了老两口,两个儿子拖家带口全去了新疆打工,在莫家沟就剩下12间空置房子。家里共分了2亩半地,土地的产量养不起这11口人,外出打工是必然选择。除了土地,家里还养了2只猪和2头牛,猪地震后没有饲养的场所,已经卖掉了。据李天富描述,白天地震震裂了房子,夜里堰塞湖又淹了房子,物资都没来得及抢救,仅抱了两床棉被出来。在汽车行驶不到的山村里,建房用砖是件奢侈的事。老人说家里的那间新砖房用了七千多块钱,对于一个年收入仅有几千块的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望着一片汪洋,老人有些激动,“刚买的两口棺椁还没来得急运出来,被水冲走了,花了八千多块啊!”
  云南鲁甸县火德红乡李家山村莫家沟共有64户村民,227人。地震中无人员死亡,土制房屋几乎全部坍塌或无法继续使用,其中20多户房屋已经被堰塞湖淹没,水面还在继续上涨。
  周成名,男,62岁,云南鲁甸县火德红乡李家山村莫家沟村民。留守老人靠一亩二分地为生
  记者在莫家沟土路上的帐篷中见到了周成名。老人身体不适,正卧床休息。
  老人告诉记者,家有两口人,女儿已经成家,嫁到了别的村子。家里有一亩二分地,种了玉米和花椒,还养了三只猪、一头牛,年收入大概几千块钱。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