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中国故事】揭秘77、78级大学生活 恢复高考后的“天之骄子”

发布时间: 2015-01-22 08:39: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素平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故事】揭秘77、78级大学生活 恢复高考后的“天之骄子”

【中国故事】揭秘77、78级大学生活——恢复高考后的“天之骄子”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1977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而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1977年9月,中国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

    这是具有转折意义的全国高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高考的招生对象是: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会议决定,录取学生时,将优先保证重点院校、医学院校、师范院校和农业院校,学生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

    与过去的惯例不同,1977年的高考不是在夏天,而是在冬天举行的,有570多万人参加了考试。虽然按当时的办学条件只录取了不到30万人,但是它却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人重新拿起书本,加入到求学大军中去。高考制度的恢复,使中国的人才培养重新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毫不夸张地说,恢复高考,改变了中国千万知识青年的命运,使广大知识青年知道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处境,也改变了新中国的命运。从此,大批人才投身现代化建设,中国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本组图片记录了1977年建校的南京化工学院无锡分院、南京化工学院常州分院(均为常州大学前身)77级、78级大学生在校生活、学习的点滴,从开学典礼、教室研讨、实验室求索、球场运动、公园游玩到学校活动,相对完整地展现了恢复高考后77级、78级大学生校园生活原貌。

    1977、1978级大学生,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十分特殊的一个群体。1977年招生的专业较少,有不少专业是1978年才首次招生,于是这些78级大学生也等于是这些专业的首批大学生,类同于77级。因此,77、78级大学生,是一个多数人经历过上山下乡磨练的群体,是一个历经艰辛终于得到改变命运的机会的幸运的群体,是一个经历了最激烈的高考竞争后脱颖而出的群体,是一个大浪淘沙后特色鲜明的群体。

    有人曾说“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年龄跨度极大,而且普遍具有底层生存经历。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亲眼看到天翻地覆的社会转变,并痛入骨髓地反思过那些曾经深信不疑的所谓神圣教条。不会再有哪一届学生像77、78级那样,以近乎自虐的方式来读书学习……这就注定了77、78级要出人才。”

经历过高考的成功,77、78级大学生普遍带着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投入学习。在那个物质匮乏、精神亢奋的年代,对理想的追求远远高于对金钱的追求,造就了一批富有理想的青年。命运之神对77、78级大学生也格外眷顾,历史给了他们非常好的机遇,在大学生被视为“天之骄子”的时代,许多人有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期待。在特殊历史时期、在学期间形成的顽强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特质,影响了他们的一生。

由于最初招生进校的年龄差。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有的已经退休,有的成为各单位的中坚力量。但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词汇:感恩!感恩祖国、感恩时代、感恩知识。

1   2   3   4   5   下一页  


 
2014年终策划——中国故事·我的20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