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大轮岗激活一池水 大交流催生新动力[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1-30 18:09:15  |  来源: 改革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资料图)

原标题:大轮岗激活一池水 大交流催生新动力

      ——— 国家发展改革委干部轮岗交流工作述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黄天香李韶辉

□ 实习记者 何 玲

新调整任命的司局级干部,近半数轮岗交流;数百名新调整任命的处级干部,六成以上交流产生;机关干部“沉底”到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干部“上行”到机关……

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可以说是前所未有。一批勇于担当、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为发展改革工作注入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机关建设呈现新面貌,工作格局产生新变化,干部精神状态有了新气象。

致治之道,首重队伍;机关转型,关键在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上任伊始就明确提出,要融合统筹业务党务队伍建设,全委广大干部必须有激情、在状态,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必须下决心让干部动起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增强敢于担当的勇气。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2014年12月26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交通能源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发现,人还是那些人,处还是那些处,可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参会的5位处长桌签前居然都换了新面孔。这是该司经过轮岗交流后,处级干部首次以新身份亮相全国性会议。

在本轮干部调整中,基础司全司5个处所有正处长都进行了轮岗交流。基础产业司司长费志荣告诉记者,本轮岗位交流涉及干部9名,几乎占到全司干部的一半。

基础产业司的情形只是本轮干部轮岗交流的一个缩影。记者日前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人事司了解到,与基础司一样,办公厅、政研室、规划司、投资司、外资司、地区司、经贸司、财金司、稽察办、价格司、价监局、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和单位,交流力度都很大。全委机关31个司局全部提出了轮岗交流方案,其中有26个司局先后对处级干部进行了交流,很多司局几乎所有处长都由交流产生。

据记者了解,在本轮轮岗交流中,全委共交流任免司局级干部140人次,其中新调整任命的87名司局级干部中,交流岗位40人次,占46%;调整选配了26个单位的“一把手”,其中22个单位是通过交流产生的,占84.6%;委机关共调整任命处级干部307人次,其中,新调整任命的258名处级干部中,交流166人次,占64.3%;调整任免处长81名,交流65人,占80.2%。

对于机关干部来说,如此大规模的轮岗交流,不啻平静的湖里扔进了一块巨石,水面涟漪不断扩大,水底生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舞台很大,挑战性也很大。”记者“抓访”产业司司长年勇,是在机关办公楼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确切地说,是记者将他“封堵”在会议室才得以顺利完成采访。从国民经济综合司这个相对宏观的部门的副司长提拔交流到相对专业的产业协调司司长岗位,年勇告诉记者,他本人正“加快角色转换”。同时,产业司还交流配备了2名副司长,司内4个年轻干部交流提拔为副处长。年勇说,轮岗交流是从制度上培养锻炼干部、推动干部成长的一个好举措,特别是创造性地为年轻干部搭建了经受锻炼、提高能力的舞台。

在本轮岗位交流中,长期搞煤炭工作的,现在搞节能去了;长期做宏观工作的,现在做行业工作去了。外资司司长顾大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有些干部从学校进机关,长期在一个岗位上不动,容易形成固化思维,眼界、方法、思考问题的路径就有可能打不开。

这位从高技术司副司长岗位提拔交流到外资司的司长说,跨界、跨部门的轮岗交流对于干部成长、对于司局工作融合,都有好处。国家发展改革委是一个宏观管理部门,不是一个专业部门,工作职能跨度很大。他自己深有体会,尽管面对一个新领域,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但过去工作积累的方式、方法、思维有共性,是可以借鉴的,并不像轮岗前想象的那么不可逾越。

采访过程中,无论是司局长还是处长,大家都有一个共识,一些职务腐败的发生,跟长期在一个岗位上不换环境有重要关系。轮岗交流让一些干部摆脱了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形成的“熟人圈”“人情圈”“关系网”,可以公平、公正地投入工作,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对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也是一项重大而有效的制度性举措。

1   2   3   下一页  


 
2014年终策划——中国故事·我的20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