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新疆阿勒泰青河县发现7850克“狗头金”[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2-04 08:31: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新疆阿勒泰青河发现7850克“狗头金”[组图]
该天然金块长约23厘米,最宽处约18厘米,最厚处约8厘米。 朱新峰 摄影中国网图片库




 

    狗头金成色不符合表生原理

    在李志明博士等学者看来,如果狗头金是通过表生条件下化学增生等作用形成的,那么依据表生条件下增生所形成的金应为纯质金这一事实推断,狗头金的成色当在950以上。

    但根据有关的统计结果,狗头金的常见成色仅为800~900。如产于四川省白玉县孔隆沟狗头金窝的大金块被认为化学增生成因,但其成色仅为700~840;同样产于昌台的狗头金成色也仅为700~906。

    另外,产于澳大利亚名为霍尔特曼的世界上最大的狗头金重285.77 公斤,含纯金92 公斤,其含金率仅为32.2%。可见狗头金的形成,难以用在表生条件下主要由化学增生等作用形成的块金的观点进行解释。

    发现狗头金有利于寻找原生金矿

    鉴于以上客观事实及表生成因说无法圆满解释的一系列疑点,李志明博士等将人们所见的狗头金分为两大类,即原生型和原生改造型。

    产于内生金矿体内的大块金及自然金的巨晶为原生型块金,而产于表生环境中的狗头金应属于原生改造型块金。也就是说,产于原生金矿体中的大块金及金的巨晶被暴露于地表面,在氧化带遭受风化、崩解,并在重力作用及河流、洪水或冰川等机械搬运下,在山谷、河床等适宜的地表环境中沉积下来并进一步遭受改造。

    所以表生环境中的狗头金是由原生块金在表生条件下经过改造并发生有限增生而形成的。由此可推断,在发育狗头金的砂金矿区,应当存在或至少曾经存在原生富金集合体。所以狗头金的发现,无疑对寻找原生金矿体具有最直接的指示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2014年终策划——中国故事·我的20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