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楼继伟出席博鳌论坛谈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28 12:21: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市政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最优选择分论坛现场。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3月2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关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的分论坛就该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国家政策。

处置资产可用于还债

  楼继伟:现在各个地区,包括政府、包括财政厅,都会问财政部资产负债表怎么编法?我们也做了培训,是很难的事情。负债非常简单,欠人家多少钱记就可以了。

  但是数数你的东西值多少钱?这是比较难了,你们那个床值多少钱?1万块钱买的现在可能值1000,所以这个很难说。核心问题是资产的评估。中国这是一个难事也是一个好事,难事是中国政府的资产规模太大了,所以评估很难,因为我知道大部分的其他的国家政府负资产,中国政府有大量的正资产。

  估起来刚才黄市长已经讲了,不同的时候,今天这个东西值1亿,如果经济下行阶段可能值8000万。但是发债不是按今天,是按今后,所以还是要看今后。有大量正资产就使得我们的评估很难,这也是一个好事,为什么我们说不救呢?国务院43号文件明确说了,地方可以处置资产,因为你有正的资产,当债真还不上的时候处置资产可以用来还债。

地方债若偿还不了 中央政府不会救助

  主持人田薇:很人多想问一个问题,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地方性政府管理的政策意见》允许地方发债,尤其是省一级的,可是不同的省给他们多少数字可以发债?从财政部角度,中央角度是一种什么样的调控方式?到底标准是什么?现在的标准和今后的标准会不会发生变化?一连串的问题我不得不再问您。

  楼继伟:如果一个地方的债务率很高了,我们给它替换老债的额度就会多,这个机制是正相关的。如果它的债务率很高了,那么给它分配的新的债务的规模就低,这是负相关的,这是非常简单的。已经超限不能再分配你了。

  田薇:比如说无法偿还,救助不救助?

  楼继伟“不救助,文件中已经说清楚了。”

我国总体债务规模可控

  财政部长楼继伟介绍,我国总体债务规模可控,包括国债和地方债务。2014年底按照最宽的口径估算,中国整体债务占GDP比重不到40%,相比其他国家是比较低的。

  在谈到如何控制我国债务时,楼继伟说:“我们要发行两类债券,一般是类似于美国的一般责任债叫一般债券,一类叫专项债券,类似于美国的收益债券,就是市政债。两类是要它都只能是用于做建设,不能用于一般开支。这也是我们可控的一点。”楼继伟说:“第一类一般债券对应的是一般的低收益的或者是无收益的公益性的建设,后一类是对应着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建设。前一类对应的是一般的税收作为偿还的来源,后一类是对于对应专项收入作为偿还的来源。”另外,对于新《预算法》生效前已形成的十多万亿地方债务,楼继伟表示必须予以缓冲措施,逐步化解风险,把利率降下来,规范债务形式。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