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西藏震感明显 救援破雪前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4-26 10:40:46  |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丹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4月25日,武警西藏吉隆边防官兵紧急出动参加救援。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中新社发 沈茂平 摄

新华网日喀则4月26日电(记者张晓华、王军、黎华玲)记者26日凌晨从位于日喀则市的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了解到,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截至目前,受尼泊尔强震影响,中国西藏境内因灾死亡人数已升至17人,伤53人,转移安置12000余人。西藏全面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据了解,转移安置人员中,聂拉木转移安置7000余人,吉隆县转移安置5000余人。截至目前,聂拉木县失踪4人,其中1人为尼泊尔籍。受伤47人,其中聂拉木县30人,吉隆县17人。

房屋倒塌1191户,其中聂拉木县倒塌310户,定日县倒塌62户,吉隆819户。房屋受损5828户,其中吉隆县受1100户,聂拉木县受损540户,萨嘎县受损3730户,仲巴县受损22户,拉孜县受损118户。日喀则市寺庙受损54座。

受地震影响,聂拉木县樟木镇、定日县绒辖乡通讯暂时中断;吉隆县吉隆镇、定结县陈塘镇移动通讯信号中断(电信通讯信号正常)。聂拉木县城至樟木镇方向、吉隆县城至吉隆镇方向、定日县城至曲当乡和绒辖乡方向、定结县城至陈塘镇方向道路出现塌方,交通暂时中断,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灾情发生后,西藏各方面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抢险救灾二级应急预案。25日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召开抗震救灾电视电话紧急会议,听取聂拉木、吉隆、定日三县的灾情汇报,并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抗震救灾工作。首先要高度重视,要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全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一要抗震抢险工作最重要的是千方百计地抢先救人。二要做好群众的安置转移工作,要发挥我们各级党政力量,群众房子有隐患的尽可能地转移出来,特别是樟木口岸,要通过群众投亲靠友、野地搭建帐篷等措施,必须连夜全部转移出来,这要作为一条命令执行。三要安置好受伤人员,保证群众有饭吃、有水喝。医疗队伍要马上派出。要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四要保证救灾物资及时送到群众手中去。五要注意科学救灾,防止抢险救灾人员伤亡。六要管控好重点目标,确保军事目标、水库、电站、铁路、口岸安全。七要尽早抢通道路,确保道路畅通。八要做好死亡人员家属的思想工作,包括安抚亲属工作。九要进一步调查核实灾情,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十要保障救援道路畅通。从拉萨到日喀则,日喀则到定日、吉隆、聂拉木的陆路铁路必须畅通。公安部门要连夜部署交通管制。全面启动二级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措施,科学有序地做好抢险工作。

陈全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冲在抢险救灾的一线,对党员干部队伍中不负责任的要严肃处理,对借机捣乱的依法严惩,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并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由陈全国担任组长,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主席邓小刚,日喀则市委书记丹增朗杰同志担任副组长;成立两个指挥部,一个前方指挥部,由邓小刚、丹增朗杰负责,后方由吴英杰同志负责。

26日零点30分,邓小刚带领军区、武警、消防及政府有关人员,冒着暴风雪紧急奔赴日喀则,于凌晨4时30分召开紧急会议,组建前方指挥部。成立抢险抢通组、救援组、医疗防疫组、保障组、宣传信息组、情报社会舆论组、灾后重建组、物资供应组。

在具体抢险救灾工作中,邓小刚做出十点部署。一是救灾围绕救人为主,人命关天,先救人治伤。二是以抗余震为主,重点消除隐患、疏散人员。三是实现查找灾情无盲区。四是抢险抢通全力以赴,送出伤员。五是掌握物资缺乏情况,需要多少,需调入多少,全力支援。六是地震专家进入灾区,现场监测,对余震提供预警。七是调集爆破等部队专门力量进入灾区。八是实行交通管制,避免人员拥堵导致救灾空间减小。九是全力保障群众生活,不让一个人挨饿,让党的温暖、总书记的关怀落实在每个受灾群众身上。十是做好群众工作,发挥基层政权的救援力量。

据介绍,此次地震是西藏近年来较为严重的一次地震。一是震级高;二是距离日喀则近;三是范围大,涉及西藏20多万平方公里;四是难度大,地震区域在边境一线,交通通讯等条件困难,救援难度大;五是损失严重,目前,日喀则三县已造成17人死亡,大量民房倒塌受损。

日喀则市“4·25”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洪波说,目前震区山体滑坡严重,土石方量大,山上滚石飞落。同时,县城大雪纷飞,余震不断。凌晨1时30分许,聂拉木县发生一起5.3级余震。截至记者发稿,受灾县城的办公场所和住房已无法居住,加之当地气温已骤降至零下,现亟需大量棉质帐篷以及棉被。另外,通往聂拉木县城的道路仍未抢通,各种抢险救灾力量被困于离县城5公里处。随着时间推移,受灾群众安置、受伤群众、失踪人员搜救等困难重重。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