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互联网+”在宁夏:一片“卫生云”下的乡镇眼科医疗[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9-14 16:48: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9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西部云基地云计算产业园内,嘉宾在学习使用具有眼病筛查功能的医学智能设备。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中国网讯(记者 张若梦)近日,记者在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的西部云基地云计算产业园参观时了解到,中卫市于今年8月中下旬开始,在该市两县一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安装了“互联网+”理念的眼病筛查的医学智能设备。惠民性设备由政府买单,这片“卫生云”覆盖了全市所有人口。

  在中卫市西部云基地云计算产业园区内,记者见到了这组设备:它仅由遥控器和显示器组成。使用者站在筛查项目指定站立区域内,按照语音提示,按下遥控器上的选项按钮进行自助筛查,也可以在护士的陪同下进行筛查,结果现场生成。简单的操作方式和高效的结果生成让不少嘉宾当即排队为自己的眼睛“体检”。

  据中卫市卫生局高女士介绍,这款眼病筛查医学智能设备填补了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机构眼科检查的空白。半个月以来,已投入使用10台设备接诊人数达到4000余人。

  高女士还向记者展示了两张眼底视网膜图片:一张是肉眼看到的视网膜图片,一张是电脑对出血和渗出处精确标注的图片。原来,这款眼病筛查医学智能设备还可以为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视网膜拍照,采集的眼底视网膜照片上传到云端,仪器通过比照大数据,能分析判断出是否有糖尿病的视网膜病变。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4亿,50岁以上人群为糖尿病高发人群。眼科疾病筛查是宁夏针对50岁以上人群进行普惠式健康体检的必检项目之一。高女士表示,眼科疾病的筛查有利于发现早期糖尿病眼底病变,方便及早进行治疗和干预。

  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医疗上是如何运用的?对此,记者采访了该设备开发团队负责人、北京同仁医院的王先生。据介绍,该设备将现场收集到的数据,上传云端数据库,由后台进行分析和筛查。结果生成后,不仅会将结果反馈给患者,还会将筛查数据传输到地方归口部门(例如,乡镇卫生院会将数据传到上级卫生院),接收到患者的测试数据后,上级医院会对该患者进行确诊和治疗。

  王先生表示,将“互联网+”的理念运用到社会医疗卫生服务中十分重要。中国现在面临人口多、患者人群庞大,医疗资源缺乏、尤其是医生缺乏的问题。虽然互联网医疗无法增加医生数目,但可以模拟医生的技术。眼病筛查的医学智能设备建立了全国顶尖影像专家技术的模型,通过分析测试数据,可以模拟影像专家进行诊断。乡镇居民通过使用这些在基层医疗机构安装设备,可以享受到大城市大医院顶级眼科医疗服务,而不再受地域局限。

  事实上,这片“卫生云”是中卫市政务民生信息化的内容之一,而现在中卫市乡镇眼科医疗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民生信息化的代表。

  201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制定了《自治区政务民生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智慧宁夏一期2014年-2017年)》。按照“3+X”的总体架构,打造政务民生信息化的“宁夏模式”。在“建设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全区统一的基础信息共享库”、“建设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的平台支撑下,建设政务、社保、民政、卫生、教育、旅游、商务和政法等“八朵云”应用。

  在中卫市,“卫生云”的作用才刚刚开始显露。据了解,这片“云”能为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便利的眼病筛查,在未来,它将发挥更多高效的功能。

1   2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