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卫兴华李学勤获吴玉章人文社科终身成就奖[组图]

发布时间: 2015-12-18 10:24: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颁讲典礼举行
 

中国网讯 12月17日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颁奖。本届终身成就奖分别授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和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专家、清华大学李学勤教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主任马凯为获奖者颁奖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吴玉章基金委员会委员黄达、顾海良、马绍孟、程天权、方汉奇、刘大椿、张东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副校长查显友、副校长伊志宏、副书记吴付来、副校长洪大用,学者代表邬沧萍、林岗以及兄弟院校代表等出席典礼,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卫兴华教授最早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最早系统研究和论述了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机制理论,最先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被誉为“《资本论》研究权威”,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杰出代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李学勤教授建立了殷墟甲骨“两系说”的分期理论,推动制定了西周金文历谱,在战国文字研究中率先提出“五系说”,提出“重新估价中国古代文明”,是著名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古文字史家。

马凯副总理对获奖者表示祝贺。他指出,卫兴华教授、李学勤教授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都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此殊荣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自成立以来,获奖的各位先生在各自领域的学术地位使这个奖项分量越来越重,他们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品格,热爱学术、追求正义的风骨,淡泊名利、潜心向学的精神,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态度值得永远汲取并发扬光大。

马凯副总理还现场分享了此前为卫兴华教授所作的七言绝句:“九十长卷为兴华,桃李芬芳照晚霞。任尔东西风南北,攀峰不止自成家。”

杜玉波副部长表示,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对人文社会科学学者的高度尊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卫兴华教授、李学勤教授都是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代表,他们卓著的成就、丰硕的成果、深厚的学养令人敬重,他们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努力创新的宝贵品格值得高校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认真学习并不断传承弘扬。

刘伟校长表示,学术是大学的灵魂,也决定国家思想的高度,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一直为发展繁荣人文社会科学鼓与呼,义无反顾地走在时代前列。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奖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重量级奖项已经在海内外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希望以此为契机,褒奖名家大师,提倡重振学术,激励中青年学者。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