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沈志刚:中国目前不具备“新加坡”式养老模式条件[图]

发布时间: 2016-03-10 15:54: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钰  |  责任编辑: 张钰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刚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牛博 摄
 
    中国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牛博 张钰)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会后,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刚接受记者采访。在谈到鼓励养老政策方面,沈志刚代表表示,中国目前不具备“新加坡”式养老模式条件:“中国现在要做到那一点,还有相当长的道路要走”。
 
    据报道,新加坡在鼓励养老方面,年轻人如果买房子在距离自己的父母房子两公里之内会有一些政策上的优惠。
 
    针对这个问题,沈志刚代表指出,新加坡社会保障比较完善,很多制度都比较人性化,在国家保障方面做得也是比较好的。中国现在要做到那一点,还有相当长的道路要走。“就算是国家有税收优惠、减免等政策,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这个困难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新加坡是一个小城市,中国地方太大,很难做到让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居住,一起生活。而且孩子不和父母住一起的趋势越来越强烈。第二,中国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远没有新加坡完善。新加坡对于普通的老百姓的住房是有非常大的优惠,在中国,除了极少数的能享受到国家的优惠之外,绝大部分住房是靠自己。中国年轻人解决住房问题是在哪儿生活、能负担得起哪儿的住房问题就在哪儿买房子。
   
    虽然中国目前不具备“新加坡”式养老模式条件,但沈志刚代表还是:“希望有条件的城市可以往那一方面尝试,做一些鼓励方面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