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申长雨:推动专利法的修法 解决专利维权难题[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3-13 11:00: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3月1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列席参加会议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列席参加会议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将配合全国人大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专利法的修法,以解决专利维权存在的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

申长雨说,这些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取得显著成效,但总体来讲,知识产权保护和社会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知识产权局将采取措施加强这方面工作。

申长雨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制定出与实施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相关的政策文件,配合全国人大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专利法修法,以解决专利维权存在的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问题,提高专利审查的质量和效率,从源头上保护好知识产权。

申长雨还表示,要加强快速维权中心的建设,将快速维权和快速确权有机结合起来,保护相关产业发展;还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侵权行为,营造更好的创新和创业环境。

针对怎样运用好知识产权促进经济发展的问题,申长雨说,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怎样把知识产权资源利用好是下一步重点工作之一。

他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知识权益分配机制,从根本上调动权利人实施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还将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为知识产权运用提供良好的平台。”申长雨说,在这个平台上可实现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质押融资等一系列综合新的运用工作。

申长雨还透露,将和相关部门一起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调动各类金融机构开展知产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解决融资方面的问题,促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