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献礼海军节:北海舰队某基地护卫舰大队锻造让党放心的“黄海前哨”

发布时间: 2016-04-23 16:44: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米晋国 李胜之 李丁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我守海岛,请党放心。  摄影 来永雷


海洋岛,是黄海中北部距离大陆最远的一个岛屿,海岛群山环绕,地势险峻,是扼守辽东半岛的前沿阵地,被誉为“黄海第一哨”。岛上年均7级以上大风天气130多天,大雾天40多天,遇上大风寒流,一个多月不通船。北海舰队某基地护卫舰大队就驻守在这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政治要求高、时间跨度长、生活困难多等因素,该大队一代又一代守岛官兵爱舰爱岛爱海洋,继承和发扬“守岛卫国、以苦为乐、创业建功、奉献自我”的16字海洋岛精神,默默用青春热血践行着自己的誓言:我守海岛,请党放心!

阳春四月,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这个战斗的集体,试图领略他们用航迹划出的忠诚、用艰辛铸就的辉煌……

忠诚基因:历代官兵传递守岛之棒

在大队门前有两棵松树,郁郁葱葱、坚强挺拔,像征着一代代官兵对祖国的忠诚。

官兵们说,1959年,第一代守岛官兵种下这两棵树,它就与守岛官兵一起扎根海岛经风历雨,在艰苦的环境中顽强、茁壮的成长。它见证了一代又一代海岛官兵“守岛卫国,以苦为乐,创业建功,奉献自我”的海岛精神。它是守岛官兵吃苦不言苦,苦中求作为的化身。

现如今随着多元化、温室化迅速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已逐渐成为国防建设的主力军,如何锻造这群思想前卫、性格鲜明的新时代宠儿的责任感、使命感,把他们磨练成带有“军魂”印记的钢刀铁拳,该大队党委“一班人”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海军精神作为教育根本着眼点,从年轻官兵的思想入手,借助老一辈革命家遗留的光荣传统,在开展党史军史政治教育上狠下功夫,大力培树官兵忠诚于党、勇于牺牲、献身海防的人生观、价值观。 

安业民是海军战斗英雄,1957年3月入伍,在海洋岛海岸炮兵连当战士,1958年夏天由于战备需要,所在海岸炮连调防到福建前线,在与占据金门岛的国民党军炮战中壮烈牺牲,年仅21岁。大队党委研究决定:将安业民事迹作为红色教育资源,以理想信念和革命人生观为主要内容,每年组织官兵到烈士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从此,一批批年轻水兵接力登岛继承英雄精神,一代代守岛官兵在烈士像前解析红色基因核心密码,接握忠诚钢枪。

为筑牢官兵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他们用部队厚重的传统积淀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滋养官兵心田,组织官兵上古战场讲使命任务、登制高点讲战略地位、进坑道讲革命传统,充分利用甲午海战场遗址和南坨子岛领海基点等教育资源,给官兵洗礼灵魂,注入红色基因强劲动力,引领官兵献身改革强军实践。

通过“沉浸式”教育,在真实的史料、鲜活的事例中,深刻理解守岛官兵爱舰爱到爱海洋的内在意义,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坚定扎根海岛、建设海岛、热爱海岛的决心。

大队警通连战士蒋默入伍前家庭条件优越,入伍后在思想上抱着“和平年代无战事”的想法混日子熬时间,在一次大课上讲到抗美援朝我军将士在阵地上,用血肉之躯筑起最后一道防线直至牺牲的场景时,深深打动也改变了蒋默,他向指导员借来教育材料仔细的阅读,并到阅览室借来了数本红色书籍进行学习,一幕幕血与忠诚的场面,一件件感人泪下的故事,让蒋默认识到,当兵就要当一名好兵,一名带“魂”的兵。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