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献礼海军节:北海舰队某基地护卫舰大队锻造让党放心的“黄海前哨”

发布时间: 2016-04-23 16:44: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米晋国 李胜之 李丁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防化训练。  摄影 来永雷

战斗基因:从能吃苦向能打仗转型

前几年,部队由猎潜艇转为护卫舰,该大队领导敏锐地意识到,守岛官兵的思想必须从能吃苦向能打仗转型,尽快担当重任。

对此,该大队在注重传承和发扬“我守海岛、请党放心”为核心的前哨文化的同时,突出融入战斗气息,大力加强部队战斗文化建设,以“前哨利剑”为主旋律,相继开展了“铭队史、唱队歌、观队片”等系列活动,叫响“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苦练技能、争当精兵”等战斗口号,使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时时感受战斗气息,营造时刻准备打仗的浓厚氛围,以此凝魂聚力,激发官兵尚武习武精武。

“条件越是艰苦,我们越要牢记使命,在苦中求作为。”该大队党委始终胸览全局,引领官兵把轻护担重任作为军人价值的最高体现和永恒追求自觉践行,时刻保持“驻守第一哨、战备高一级”的战备观念,不断增强官兵能打胜仗打硬仗的战斗作风。

该大队紧密联系担负使命任务和部队实际,确定“把开展战斗精神教育与完成工作训练任务结合起来抓”的思路,并利用部队工作生活间隙的机会,围绕战斗口号喊起来、战斗歌曲唱起来、战斗旗帜打起来、战斗形象树起来的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在工作和生活中培育官兵战斗精神。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结合部队执勤使命任务,自觉以高昂的战斗热情投入工作训练,在各种艰苦环境中磨砺战斗精神。他们本着舰艇需要怎么保障就怎么练,保障好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的思想,用“战场思维”设置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按照每天集中训、每周集中一次考、每月集中一次演练的方式,对码头应急抢修、多舰艇带缆、紧急供水、管道抢修等科目训练进行针对性训练,随着演练不同阶段展开,让官兵在“身临其境”中培养处变不惊、临危不惧、敢打必胜的心理素养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

据统计,该大队舰艇年平均出海训练160天以上,因执行重大任务主动推迟婚期、亲人病重、家中受灾仍坚守岗位的官兵数不胜数,是他们用无私和坚守,彰显了守岛军人“使命高于天、职责重于山”的崇高情怀。

今年初,该大队4艘轻护舰组成编队,瞄准实战练精兵,远赴千里之外的东海舰队海域进行为期10天9夜的跨区连续训练。大同舰电工班长王春华刚刚做完腿部囊肿切除手术,手术结束当天就要求回到舰上,随舰出航,在海上训练中,他刚刚缝合的伤口两次被崩开,但依然坚守在岗位值班。

多年来,大队官兵把“以岛为家”、“以苦为乐”的精神作为履行职责使命的正能量,不断锤炼血性胆性,锻造过硬本领,先后出色完成重大试验保障、中俄联演、奥运安保、多国海军活动、16舰试航、“西太海军论坛”等重大活动和安全警戒任务60多次,联合驻岛8家军警民单位构建的重要信息联通、重大活动联动、突发事件联处、互涉案件联办、全岛治安联防和平安建设联创的“六联”机制被军内外30多家媒体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