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传承百年 绽放在高温下的打树花

发布时间: 2016-08-25 14:23: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打树花是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暖泉镇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打树花,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暖泉镇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具有特色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不亚于燃放烟花。后来,暖泉镇每逢元宵佳节期间“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作为一项古老技艺,打树花如今已经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树花”的技术传承到现在为第八代,真正掌握打树花这门手艺的人并不多,暖泉7人,县城西关2人,合计9人。其中代表性的传承人是薛建国师傅。薛建国1972年出生,河北蔚县暖泉镇北官堡村人,12岁跟父亲学艺,18岁初中毕业后在本镇自家创办的铸造厂里跟随爷爷和父亲干起了铸造行业。为切实保护这一优秀的民族传统民俗,薛师傅积极的努力着,为“打树花”的保护及传承做出贡献。薛建国带领树花艺人们正在努力改变传统模式,从以前的自娱自乐、义务演出为主,发展成有偿表演,力争使这项文化资源形成文化产业。同时增加资金投入进行多项研究创新,如以前炼铁水用的大摆改成现在的鼓风机;燃料由蔚县老虎头煤矿特产的白煤改进成山西省出产的焦炭;对暖泉“树花”进行创新改革,研究将铜、铝等金属熔化烧制成水,打出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树花,形成“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效果。为防止蔚县打树花优秀的艺术内容渐渐失传,薛建国师傅还收了3名徒弟,并准备将这一绝技传给儿子,希望这门手艺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
虽然薛师傅不断为这门传统手艺努力着,但是“树花”表演现在仍然后继乏人,许多年青人并不愿意冒险去学习这一惊险技艺,现从事表演者都是四、五十岁的老艺人。薛师傅也表示:“现在很多的年轻人不够踏实,没法真正的去掌握打树花艺术的精髓,只有那些稍微上了些岁数的人,他们够踏实,也更愿意去钻研学习。”
暖泉古镇位于河北省蔚县西部,是正宗打树花的发源地,为了将打树花这门手艺更好地发展。暖泉的树花艺人创新的将打树花与现代舞台剧结合到一起,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介与手段,如声、光、电、火、水、山等,把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与舞台环境有机的融为一体,将打树花这门艺术完美体的现。一台将现代舞台与打树花艺术完美结合的舞台剧《天下第一堡》被暖泉艺术家制造出来。通过这样穿越古今的结合,拉近观众席与舞台之间的距离,提高演出的互动性。最大限度的给予观众视觉、听觉冲击力。使观众身临其境,一改之前打树花演出的质朴、简单、原生态的形式,让传统艺术换发新的青春活力。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