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在中国企业开启职场之路的柬埔寨女孩[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5-11 09:57: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为财务部门领导向许玉玲交待一天的新工作。许玉玲认真听取并做好记录。

许玉玲是一名柬埔寨人,家住金边,在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下属的柬埔寨达岱水电有限公司(柬达水电)的财务部工作,担任税务会计核算高级主管。

2010年,从会计职业学校毕业后,考虑到自己会汉语,许玉玲就想到中国公司工作,因为在柬埔寨人心中中国公司属于外企,能在外企获得一份工作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看到柬达水电正在招聘,许玉玲就精心准备了简历去应聘,经过面试和笔试的层层选拔,她获得了实习资格。

许玉玲应聘的岗位是税务会计核算岗,主要工作是公司的税务核算和申报。那时的她刚毕业,虽然有中国主管领导的指导,但是工作起来还是很吃力的,在她面前有“两座大山”:

一个是语言的大山。虽然她从小学就开始学习中文,但是工作中的中文专业词汇根本没接触过,导致沟通起来障碍重重。于是许玉玲的同事和领导用各种方式让她理解这些专业词汇,每当她不懂时,他们就会放慢语速、讲解词义或者穿插英文,许玉玲的部门领导还专门从中国买了对照词典助她学习。到公司后,许玉玲便每天都坚持学习汉语,利用一切机会和同事用汉语交流业务。

另一个是专业的大山。她在工作中遇到的很多专业问题是学校里、课本上没见过的,常常不知所措,加上中柬两国的税务体系完全不同,很多专业问题中国领导和同事也不知如何解决。这时公司领导给她充分的信任,让她去学习,去了解,找出解决的办法。于是许玉玲便通过各种途径充分了解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和税收方面的知识,同时不厌其烦的往税务局和会计师事务所跑,追着他们问问题,软磨硬泡求方法。一开始税务官员的脸色是很难看的,但许玉玲不为所动,不达目的不罢休,终于在他们的指点和帮助下解决了一系列问题。有位税务官员曾开玩笑说,小许,我们就差给你个办公桌了,天天来税务局出勤比我们还积极。中国有个成语叫“勤能补拙”,许玉玲知道自己工作中存在不足,那么就处处勤一点。

实习期结束后,许玉玲成功转正,她至今还记得领导对她说的一句话,小许,你现在或许还有一些不足,但你是我目前见过的最细心、最勤劳的柬埔寨人,我相信你能干好这份工作。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