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工匠吴建峰打造酿酒生产线的“AlphaGo” ( 1/ 8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7-05-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李佳

“传统的工匠精神是手工做,我们现在要把白酒的工艺与灵魂用机器来做,也是新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应该体现在每个人的制造过程和企业的运营之中,把所有人调动起来,形成一种工匠文化。这样才能把中国质量、中国品牌树立起来。”对于工匠精神,江苏今世缘酒业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吴建峰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中国评酒大师、国家白酒评酒专家、今世缘酒业副总经理吴建峰致力于打造酿酒生产线的“AlphaGo”。  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传统的工匠精神是手工做,我们现在要把白酒的工艺与灵魂用机器来做,也是新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应该体现在每个人的制造过程和企业的运营之中,把所有人调动起来,形成一种工匠文化。这样才能把中国质量、中国品牌树立起来。”对于工匠精神,江苏今世缘酒业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吴建峰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在当日上午进行的乌镇围棋“人机大战”中,人工智能AlphaGo再次战胜人类,近年来,吴建峰的主要精力都致力于今世缘酒业生产线的机械化,智能化,用他的话来说,那就是要打造酿酒生产线的“AlphaGo”。
深植健康理念 为中国白酒寻出路
90年代,当年如日中天的“三沟一河(高沟、双沟、汤沟、洋河)在竞争中逐步面临淘汰,高沟酒厂资不抵债,被迫破产重组,新的“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成立,集科班出身的专业优势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于一身的吴建峰脱颖而出,1997年被提拔、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负责企业生产技术研究、质量管理及新品开发工作。
临危受命的吴建峰深感压力巨大,八九十年代,被称为“液体蛋糕”的红酒和“液体面包”的啤酒在市场上比白酒更流行。当时白酒行业研究的重心主要是风味,吴建峰另辟蹊径,首次发现白酒中的健康功能成份四甲基吡嗪(TTMP),这种成分对治疗心脏病、抵抗细胞纤维化方面都有非常积极的功效。
随后,吴建峰在保证白酒风味、口感的前体下,通过工艺优化调控,提高白酒产品中四甲基吡嗪含量,进而提升白酒的功能性作用;另一方面大力推广白酒的功能性。经过质量改进又极具文化底蕴的产品推出后,给今世缘酒业创造了生机,产品投入市场两个月内即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创造了酒类市场的奇迹。
至此,吴建峰开创白酒由风味研究转向健康功能研究的新时代。而中国白酒是“健康白酒”的概念也逐步深入人心,白酒逐渐再次受到市场欢迎。
勇于创新 实现酿酒自动化
稳定市场后,吴建峰将目光锁定在白酒制造的转型升级上。随着机器人的制造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智能化制造将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中国传统酿酒已不能顺应行业发展的需要,酿酒机械化、智能化成为一种发展必须趋势。
2006年,吴建峰牵头组织开展的“国缘酒酿造工艺创新研究”项目获得淮安市重大科技成果奖,该成果的应用从酿酒工艺及原料上予以改进,推动了6000吨酿酒技改项目的实施。2007年建成了万吨制曲中心,形成了一个在国内酿酒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先进性与代表性的综合集成的控制系统,实现了制曲的微机远程控制与机械化生产。2008年建成半机械化酿酒车间,采用行车抓斗及可移动甑桶,替代了人工出入窖及糟醅出甑等。配套6万吨酒库建设到位,实现了酒库管理自动化信息化控制系统。2009年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圆盘式机械制曲设备、浓香与芝麻香型酿酒机械化自动化装备研究,2011年推进实施了圆盘培养设备系统2套、浓香酿酒与芝麻香酿酒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线12套,并与中科院过程所合作,开展国家863计划课题“固体发酵过程控制及智能化装备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在项目研发过程中,获得授权专利30余件。2014年推进实施了全自动装甑机器人的研究,2015年5月中国白酒首套装甑机器人生产线在今世缘揭牌投产,开启了白酒智能酿造的新时代。以此建成的今世缘智能化生产车间,被中国酒业协会授予 “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造示范车间”称号,被江苏省经信委授予“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固态发酵浓香型白酒智能酿造车间”荣誉称号,被白酒专家誉为“中国白酒酿造史上的里程碑”、 “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2015年4月28日,中国酒业协会公布了首届“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名单并在北京举办颁奖典礼,吴建峰榜上有名。这是继荣获“中国白酒大师”后,吴建峰对白酒行业的科技贡献再获业界肯定。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