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世界> 环球纪实

智利:世界遗产亨伯斯通和圣劳拉硝石采石场[组图]

发布时间: 2013-10-17 09:23:3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这是智利圣劳拉采石场遗址的标牌(摄于10月13日)。新华社记者张传奇摄

智利北部港口城市伊基克的年平均降雨量只有1毫米,城市周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在距离伊基克约50公里的沙漠深处,人迹罕至,草木难生。然而就在这里,却曾经建立起两座大型硝石采石场,并且有几千人同时在这里劳作、生活。

亨伯斯通和圣劳拉采石场均成立于1872年。由于地处沙漠,交通闭塞,采石场除了生产设备、工人宿舍外,还建有市场、医院、剧院、广场等设施,相当于一个小型城镇。在鼎盛时期,约有3700人在亨伯斯通采石场工作,圣劳拉也有近500人的规模。硝石是化肥的重要原料,这里开采的硝石经加工后,通过伊基克港口运往世界各地。

后来由于资源枯竭,两座采石场于上世纪50年代末被彻底关闭,之后遭到废弃。智利地震多发,再加上偷盗、沙漠风化等因素,两座采石场损毁严重,面目全非。2005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智利亨伯斯通和圣劳拉硝石采石场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是由于遗址本身结构的脆弱性以及最近一次地震的影响,两座采石场在“申遗成功”的同时又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如今,这里建立了遗址公园,采石场遗址得到了较为妥善的保护,可频发的地震以及恶劣的自然环境,依然是无法回避的威胁。即使有一天这些残留的钢铁、砖石会被堙没,采石场矿工们曾经的辛劳、团结和不屈精神,都已成为沙漠中的不朽丰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到

 

/ 智利:世界遗产亨伯斯通和圣劳拉硝石采石场[组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