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世界> 环球纪实

欢乐多彩的墨西哥“亡灵节”[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1-01 10:47: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踩高跷的鬼造型  姚飞 摄影

每年11月1日和2日是墨西哥的“亡灵节”,其中1日祭奠死去的孩子,2日祭奠死去的成年人。早在西班牙人来到墨西哥之前,当地的印第安人就有祭奠亡人的习俗,死人头骨还被当作奖品发给竞赛的优胜者。西班牙征服墨西哥后,传教士将西方的“万圣节”与当地风俗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今天的“亡灵节”。这一节日既与“万圣节”有相似之处,又保留了浓厚的印第安民族文化特色。

墨西哥人认为,死亡是生命在另一个世界的开始,在“亡灵节”期间,逝去亲人的灵魂会重返家园。只有让亡灵高高兴兴地回家过个节,活着的人才会得到保佑,无病无灾,庄稼也会大丰收。

每年“亡灵节”到来之际,墨西哥各地都会举办盛大的庆祝活动。人们祭奠亡灵,却绝无悲哀,甚至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意在与死去的亲人一起欢度节日。

为迎接亡灵,多数墨西哥人会去给亲人扫墓,在墓前放上万寿菊、蜡烛、水果等祭品。在墨西哥传统文化里,菊花代表太阳的光芒,能为亡灵照亮回家的路,水果的香味也能引导亡灵找到生的世界。很多家庭会在家中摆设祭坛,放上逝者的照片和生前爱吃的食物、烟、酒等祭品,家人还会为死去的儿童送上其喜爱的玩具。祭坛上还要摆放一杯水,为远道而来的亡灵解渴。当地人还制作人头骨形状的“亡人面包”和糖果,额头上写有死者的名字,亲朋好友们高高兴兴地把它吃下去,以示对死者的怀念。

墨西哥“亡灵节”的标志性形像是一个名叫卡特琳娜的戴着羽冠的女骷髅,这个有百年历史的形像在著名壁画家迭戈•里维拉的作品中被发扬光大。2010年,一款专门为卡特琳娜设计的服饰还赢得了墨西哥全国选美大赛的最佳服饰奖。(文\姚飞)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