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第2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我的青奥梦

【青奥故事】青年记者的“筑梦”之旅

发布时间: 2014-08-27 10:50: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青年记者的“筑梦”之旅

沈阳体院新闻学专业的大四毕业生刘美英非常幸运的成为南京青奥会青年记者团中的一员。 中国网 董宁 摄影

 

    在南京青奥会3000多名注册记者中有35名特殊的年轻人——青年记者。他们来自5大洲24个国家,在比赛期间入住青奥村,接受专业的写作、摄影等新闻报道课程及实战培训。

    沈阳体院新闻学专业的大四毕业生刘美英也非常幸运的成为其中一员。8月12日,她开始自己的青奥之旅,新奇的生活让她有目不暇接,“从安静单纯的象牙塔一出门,就走上上了国际奥运赛事的报道舞台,好多电视上才能见到的偶像和明星就这样随意的擦肩而过,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国同龄人一股脑儿的涌入自己的生活,有一种活在梦中的感觉。”刘美英如是描述自己的青奥初体验。

    在青年记者中,除了和刘美英一样的学生之外,也不乏已经在新闻岗位小有成绩的年轻人,这让刘美英深感压力,"我要好好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刘美英为自己的青奥之旅设定了目标。

    8月15日下午,刘美英随团来到南京奥体中心主媒体中心,他们要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面对面交流,第一次面对“大人物”,刘美英鼓起勇气,用英语提出了自己做为记者身份的第一个问题:“您对南京青奥会的期待是什么?”由于太激动,事后她居然不记得巴赫先生向自己回答了什么内容。但是这次激动的采访让她明确了自己的未来规划,那就就是自己将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记者,为传播体育赛事和国际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记者南京之行的任务主要是学习和实践,来自澳大利亚的安东尼先生负责教授青年记者们新闻写作,他给大家布置了人物专访的作业。刘美英把在自己学校训练过的参赛选手贺相红作为自己的采访对象。贺相红是唯一代表云南省参赛的青奥会员,他将在8月24日参加男子10000米的竞走比赛。

    24日晚,刘美英来到赛场,想为参加比赛的贺相红助威,并在赛后采访他。赛前刘美英就知道,贺相红的胫骨前肌拉伤,带伤上阵,必定会影响比赛,刘美英一直为他捏着一把汗。果不其然,比赛中贺相红伤势发作,逐渐落后,表情痛苦。坚持完成比赛后,贺相红倒在跑道上,刘美英非常担心的到休息室等候。等贺相红处理完伤势回来,他连忙迎上去,询问伤势,并临时决定护送贺相红回青奥村。

    在前往回村大巴的通道上,一位记者对贺相红进行了采访,这让刘美英有点难以接受。她担心的表示,或许自己并不适合记者这个职业,她说:“这个时候采访,我做不到,我应该更关心他的伤势,这时完成我的工作,太残酷了。”她开始怀疑自己前几天雄心勃勃的职业规划。

    次日,刘美英把自己写好的稿件交给老师批阅,她的题目是《相红 内心比身体更强大》,安东尼为他的稿子结构做了很大调整,因为英文和中文的写作习惯不同,老师建议刘美英把人物通讯的写法也按照新闻的倒金字塔结构来构筑,同时深入采访,加强人物特点,刘美英面露难色。

    8月26日,刘美英经过再次采访,根据老师的指点,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作业,受到了安东尼的认可。刘美英快乐的告诉记者:“最快乐的事情可不是这个,而是我消除了对未来职业规划的困惑,毕竟情感和工作需要区分,同时也可以并行。”

    短短十几天,刘美英的“筑梦”之旅坎坷而坚定。(董宁/文)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1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