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菇、黄瓜放到冰箱里能“自己长大”[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9  发表评论>>

金针菇、黄瓜放到冰箱里能“自己长大”[图]

最近,湖北武汉一网友发帖说,出门好多天不在家,回家以后发现冰箱里的很多蔬菜都已变质,而金针菇不仅没坏,反而还长大了不少,又白又嫩;无独有偶,早在今年年初,广州市民李先生将买来的黄瓜咬过几口后放入冰箱,几天后黄瓜竟然也长出了一节。

那么,到底有哪些蔬菜能够在冰箱里发生令人惊讶的“再生长”现象呢?这些蔬菜我们还能吃吗,会不会对人体有害呢?近日,扬子晚报记者就这类食物的“再生长”现象请教了南京农业大学的食品专家及扬州大学的植物保护专家。实习生李章琳李润阳扬子晚报记者蔡蕴琦

再生长的果蔬真不少

A金针菇冰箱里会生长?

是的,其实各种菌类再生长很正常

金针菇喜黑暗低温冰箱正适合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专家郁志芳教授表示,金针菇这些菌类的再生长现象是完全正常的。“金针菇在收获的时候还没有到组织崩溃死亡的阶段。就像收获的时候是小孩,在一定的条件下就可以长成大人。虽然不能从外界吸取营养,但它能利用自身已有的营养,使得组织细胞膨胀——因为细胞间隙扩大,看上去就长大了。”

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陈学好教授介绍,金针菇是一种耐冷低温型菌种,喜好黑暗,冰箱低温和暗光的环境为金针菇生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金针菇本体含有大量水分,冰箱潮湿的特性使金针菇在很长时间内继续保持活性。“孢子落到已生长的金针菇上,重新长出菌丝,继而新的金针菇产生。”但是,这些新生长的金针菇由于条件所限,个头都不会很大。

蘑菇等各种菌类都有可能“再生长”

郁志芳教授介绍说,除了金针菇,蘑菇也有类似的现象。蘑菇本来是球形的,但存放时间长了会“开伞”,菌柄会长粗长大,这也是营养物质的再分配和再利用导致了生长的结果。

当扬子晚报记者询问为什么菌类保质期通常都只有几天,但却还能再生长时,郁教授表示,保质期是与温度和湿度条件有关的:温度越高,湿度越低,存放时间就越短;相反,温度越低,湿度越高,同时又不破坏其自身的生理代谢,保质期就越长,此时继续生长是完全有可能的。

“除了金针菇、蘑菇以外,其他菌类在采摘后也能继续生长,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陈教授补充道。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武汉四青年手扶塑料箱 为暴雨滞留女乘客"摆渡"[组图]
·四川眉山:发公函照顾干部子女就学确有不妥[图]
·大学生征兵体检走进校园 全国征兵调整到夏秋季[组图]
·导游持刀逼购物:“不买弄死你”[组图]
·出租车与宾利相撞 维修费二十万[图]
·荔枝各种“黑暗吃法”走红 网友感叹:太逆天了[组图]
·首都机场4车在停车场停超半年 1辆奥迪已停3年[图]
·股民人均亏损3万多元 半数股民认为炒股“很丢人”[图]
·俄两名富豪录节目时互殴 先动手者被判强制劳动[组图]
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