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和美”遇到国庆:从“咱们的西藏”看普通人的“国家认同感” [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07  发表评论>>

金秋十月,由中国西藏网主办的第二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展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由于此次展览正值国庆假期,因此来到大剧院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在展览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中,展览主办方负责人王丕君就曾介绍过,要将“和美西藏”打造成一个文化的“立体品牌”。因此,本次美术作品展不仅从作品题材和美术形式上力求突破,更加多元化,主办方还在展厅中布置了微电影放映区,滚动放映由中国西藏网出品的微电影,力求调动各种媒体手段“立体”传播西藏文化。

此次播放的所有微电影均在藏族地区实景拍摄。电影有的着眼于西藏的传统音乐保护与传承,有的展现了藏族青年为理想而努力生活。题材不一,但都“以小见大”、“以真情实感”感染着每一个观看者。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展的展厅中的微电影放映区总是“人声鼎沸”。


“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展的展厅中的微电影放映区总是“人声鼎沸”。

“妈妈,妈妈,这是什么牛啊?”一个大约六、七岁的男孩儿。他指着微电影放映区右前方墙上的一幅以高原牦牛做背景的画作回头问道。“这个叫藏牦牛,是咱们西藏的一种牛。”男孩儿身后,一个大约三十岁,带着眼睛的女士走上前去说道。

年轻的妈妈饶有兴致地看了这幅画,目光最后停在了画右侧标有画名和作者的标牌上。她拉起刚刚发问男孩儿的手,轻声细语道:“宝宝,你看这上面的就是藏族文字,也是咱们国家的一种文字。”
对于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来说,“西藏”对他来说还是很遥远的,甚至连汉字都不认得几个的他,也许也无法理解为什么要在汉字底下加上藏文。但母亲的一句“咱们的西藏”,会是他人生第一次对西藏的认知。

一个男孩儿再认真的观看微电影


一个男孩儿再认真的观看微电影

国庆放假期间,除了有像这对母子一样来参观画展的家庭外,也有不少中小学校的师生,也来到了国家大剧院参观。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和美西藏”画展:眺望雪域高原的窗口[组图]
·叶星生:“和美西藏”传递正能量[组图]
·首都观众零距离感受西藏风情[组图]
·外国观众赞赏“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展[组图]
·音乐爱好者:美术作品展生动呈现“别处的生活”[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