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张单独二孩生育证发放 夫妻感慨做梦都没想到[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4  发表评论>>

合肥首张单独二孩生育证发放 夫妻感慨做梦都没想到[组图]

    2014年2月13日,再过20天左右,30岁的独生女李燕将迎来她的第二个孩子,从最初的担心“超生”到如今的意外之喜,李燕止不住地感慨,“自己简直太幸运了”。13日上午,合肥蜀山区计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将二孩生育证送到了李燕的家中。摄影虞俊杰/CFP

 

13日上午,在合肥市蜀山区龙居社区,蜀山区人口计生局将“单独两孩”生育证,送到了李国平、李燕夫妇手中。据介绍,这也是合肥市发出的首本“单独两孩”生育证。目前蜀山区、庐阳区、经开区等已各有一对夫妇领到了“单独两孩”生育证。

不想让女儿太孤单

李国平李燕夫妇有一个三岁的可爱女儿,他们说:“女儿其实挺孤单的,即使我们给她最多的爱,没有兄弟姐妹一同成长,都是一个遗憾。”

出生于1984年的李燕也是独生子女,女儿的孤单她完全能感受到。女儿出生后,李燕经常带她跟小区里其他孩子一起玩,跟小伙伴们玩的时候,女儿特别开心,但回到家里,一个人只能玩玩具、看电视,十分孤单。

“她经常一个人对着玩具娃娃说话,我觉得她实在是太孤单了。”这让李燕的想法更加坚定,那就是再生一个孩子,让两个孩子相互陪伴成长。

上班第一天提申请

去年5月份,李燕意外怀孕。春节前,新《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安徽省“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得知这个消息的李燕立即和家人着手准备申请事宜。

由于担心手续复杂,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李燕和李国平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十里庙社区填写了申请表。2月12日,蜀山区人口计生局就审核通过了两人的手续,并于昨天将《生育证》亲自送到夫妻二人手中。

二孩很快就要出生

两个孩子是否会给家庭造成经济压力?李国平告诉记者,其实不应该简单地将两个孩子的支出算作是一个孩子花销的两倍。大宝的玩具、衣服都可以跟二宝共用,家人也都可以承受得起。

李燕的预产期是3月4日,现在她已经办理了休假,在家安心待产。全家人都对新生命的到来,充满期待。

    浙江江西安徽3省“单独两孩”政策落地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有权威部门表示,启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全国不设定统一的时间表,而是由每个区、市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具体时间。

    2014年1月17日,浙江省人大官网公布修订后的《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明确将“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已生育一个子女的”作为经批准后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的法定情形。浙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单独两孩”政策落地的省份。

    2014年1月16日,江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的决定》,规定“双方或一方为独生子女,只生育1个子女的,可以再生育一胎。”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备案同意《江西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从1月18日起,江西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2014年1月22日,安徽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自23日公布之日起,安徽省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安徽省计生委副主任表示,在政策实施前,单独夫妻已怀孕或生育二孩的,只要身体条件没有问题,可在政策实施后补办《生育证》,相关部门也将“特事特办”。

    各地实施“单独两孩”进程一览

    记者统计发现,北京、江苏、广西、湖北、内蒙古、贵州等表态,力争3月份实施;天津、山西、青海、湖南、河北等则表示,最快上半年实施。上海、江苏、重庆、贵州等9省报备方案已获通过,等待市人大修改计生条例后实施。广东、陕西、福建、四川、山东、黑龙江等省份表示将于年内落实“单独两孩”政策。还有海南、云南、甘肃、新疆、宁夏等虽表示要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但无具体时间表。西藏实施特殊的生育政策。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孙俪晒大肚照承认怀二胎 儿子等等首曝光[组图]
·中国放开“单独二胎”
·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生育二胎政策[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