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锁中国,我们究竟能做什么?[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9  发表评论>>

雾霾笼罩下的北京西二环(2月15日摄)。爆表!爆表!爆表!元宵节以来的3天中,北京市空气中PM2.5浓度始终保持着这样的节奏。同时,我国33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前所未有的严重雾霾天气,已不是大自然再次敲响的警钟,而是一次更加严厉的惩罚。雾锁中国,我们究竟能做什么? 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顾瑞珍、安蓓)爆表!爆表!爆表!元宵节以来的3天中,北京市空气中PM2.5浓度始终保持着这样的节奏。同时,我国33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

前所未有的严重雾霾天气,已不是大自然再次敲响的警钟,而是一次更加严厉的惩罚。

雾锁中国,我们究竟能做什么?

谁是雾霾“真凶”?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建发布的一篇研究论文称汽车尾气对北京PM2.5的贡献不足4%,引发社会广泛争论。尽管中科院很快作出回应,称研究严重低估城市机动车排放对PM2.5贡献率。

但该研究再次引燃雾霾频发一年多来始终未能解开的成因之惑。到底谁是雾霾“真凶”?

“中科院的这项研究只是众多研究中的一项,每个研究都有其特定的条件。目前关于雾霾成因的研究仍在进行中,希望公众能够理性看待某个特定的研究结果,不要绝对化,更不要与其他研究相对立。”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坦言,底数不清、机理不明、技术不足是制约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瓶颈之一。

“公众要理性看待数据,科学家更应理性一点。我们对治理的过程一直在跟进,现在的工业布局也在发生变化。”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敏说,PM2.5的来源是呈现多样性和变化的。方法上,做雾霾源解析应多用几种方法,发挥各种方法的优势。时间上,需要一年以上的监测,获取大量的监测信息,做大量的污染源分析,还要有一定的研究模型。同样监测点的选择也非常重要。

不容忽视的一个现状是,我国目前面临的大气污染问题是发达国家近百年来经历的大气污染问题的集中体现,其规模和复杂程度在国际上未有先例,也没有成熟的控制经验可以借鉴。

环保部已开始“出手”污染源解析。根据安排,到2014年6月底前,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三个城市将首先完成污染源解析的初步结果,到2014年年底,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区域完成污染源解析的初步工作,解析结果将适时向公众公布。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冬奥会: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子冰壶进入四强[组图]
·台湾资深艺人高凌风因血癌病逝 享年63岁[组图]
·韩国庆州市一座度假村内讲堂坍塌致多人死伤[组图]
·泰国局势再度紧张 反政府示威者封锁总理府[组图]
·广西醉酒枪杀孕妇警察一审被判死刑 家属欲上诉[组图]
·全球最大二战船舶墓地曝光 日本多艘战舰沉没[组图]
·朝鲜青年举行舞会 纪念金正日诞辰72周年
·陕西宝鸡西周墓地发现51件青铜礼器 为姜姓专属[组图]
·郝云献声都市之声 陶晶莹"姐妹淘心话"[组图]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